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扁家洗钱再爆设纸上公司 机要费案3日内传扁到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日电 陈水扁涉及的机要费和洗钱案,特侦组认为两者之间疑有关联,三天内将传唤陈水扁再度到案,厘清部分关键疑点,期尽速起诉机要费案。此外,特侦组发现陈水扁家庭在伯利兹(Belize)设立纸上公司,项目小组正进一步追查该账户的资金来源及流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项目小组指出,根据“调查局”洗钱防制中心接获情资,陈水扁家庭在荷兰银行新加坡分行从事海外理财时,曾以信托控股公司的方式操作。这笔资金转到南非标准银行新加坡分行后,陈水扁家庭先后在英属泽西岛、模里西斯等地设立控股公司,随后将个人账户内的资金汇入控股公司位于该银行的账户内。

  纸上公司洗钱 汇款千万美元

  而根据瑞士司法单位提供的情资,吴淑珍儿媳妇黄睿靓于去年2月间在瑞士日内瓦美林银行开设两个个人账户,同年5月委托该银行成立BOUCHON公司,注册于开曼群岛,随后将个人账户里的资金转到BOUCHON公司在美林银行的账户内,手法与前者一致。

  该情资显示,2007年11月间,苏黎世苏格兰皇家银行的GALAHAD MANAGEMENT公司账户,曾汇入一笔约一千万美元款项至BOUCHON公司的账户。而GALAHAD MANAGEMENT公司是设在伯利兹的一家纸上公司,成立者并非陈水扁家庭成员,但受益人为吴淑珍儿子陈致中。

  项目小组指出,由于BOUCHON公司在美林银行的账户之前也曾汇出约一千万美元的款项到GALAHAD MANAGEMENT公司设于苏黎世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账户内,此举引起瑞士联邦检察署认为有洗钱的嫌疑,才冻结两个账户内的资产,并向台方提出司法协助的请求。

   陈致中涉入深 代理权非仅人头

  项目小组另发现,吴淑珍以胞兄吴景茂名义设在荷兰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的个人账户中,陈致中与吴淑珍均为账户的授权代理人;而黄睿靓在美林银行所开设的两个账户,授权代理人也是陈致中。

  项目小组怀疑,除了吴淑珍可对海外银行的账户进行管理外,陈致中也有同等权力,但陈致中日前对外提到自己只是人头的说法,有可疑之处,特侦组目前正透过司法互助管道,向瑞士及新加坡等国取得相关资料,厘清资金确实流向。

  先查机要费案 三日内传扁到案

  办案人员认为,陈水扁家族涉及的国际洗钱案,因为需要多国司法互助协助,这不是两三个月所能达成,因此特侦组人员,目前仅能先行清查陈水扁、吴淑珍夫妇在岛内所使用的人头和资金流向,而机要费案,将是办案人员先行锁定的突破点。

  此外,特侦组也指示“调查局”洗钱防制中心,寻求陈致中、黄睿靓在美国是否仍有隐藏账户,以及二人赴美求学使用的账户,是否有异常的资金往来。

  赴新加坡为陈水扁家族洗钱案寻求司法互助的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庆启人,一日回台,她表示,此行获得新加坡官方积极回应,新方将尽快完成司法互助,提供给台司法单位参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