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媒体持续评论北京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4:47  青年参考

  奥运之火在“鸟巢”熄灭,欧洲各国报纸对北京奥运的评论却热情不减,赞扬、批评和赞扬兼批评等各种观点应有尽 有。不少媒体在承认北京奥运在组织和后勤上的完美表现时,也提到了我国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奥运后要面临的挑战。作为怏 怏大国的国民,我们当然不应仅仅愿意听好话。        ——编者

  若干年后才能真正总结

  德国《时代周刊》:

  该怎样在政治上总结这次奥运会?中国摇滚歌星崔健说:“51%是好的。”西方人不知道,绝大部分中国国内批评 家也是骄傲的中国人。尽管奥运期间信息自由还未完全实现,但对中国人来说,还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这也许正是为什么 要过若干年后,才能总结北京奥运会的原因。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

  中国能把一个最富有传统的西方式大型文化活动,一个被看成是源自古希腊的奥运会,办得比发明众多体育项目的欧 洲人和美国人更成功和更光彩。中国运动员以大优势居金牌榜首。这个国家向人们显示,他们为赢得他们认为是应该得到的世 界的承认,能作出多么巨大的努力。

  

  摄影记者甚至可以上房顶

  德国《明镜周刊》:

  体育摄影记者穿梭于各体育场馆之间,他们亢奋地谈论着奥运会。他们说从未经历过工作条件这么好的奥运会,奥运 会组委会还从未给他们这么多的自由和默许很多事情。为了拍照,他们可以上房顶,可以到“鸟巢”的钢梁上,可以“渗透” 到VIP区,可以在“水立方”的游泳池里安装摄像机。他们什么都能做,这被称之为双赢:北京允许他们拍照,这也使得北 京很上镜。

  德国《南德意志报》:

  来自英国伦敦的客人下台后,奥林匹克之火被熄灭了。组织者在北京时间21点24分准时熄灭了火炬。当火焰变得 越来越小最后还只剩一丝火苗时,体育场里的中国人轻声地鼓起了掌,人们能听到这种悲伤的“嗡嗡”的叹惜声,虽然不如当 时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闭幕时那么明显。

  

  有些西方人也感到沉闷

  德国《世界报》:

  北京上演了一场手术般精确的奥运会,是组织和后勤的杰作。但它的成就不能掩饰这一点,那就是有些西方人也感到 沉闷和失望。世界想看到一个透明的伙伴,它既不掩饰自己的强大,也不遮掩自己的弱点。

  德国《劳泽策环视报》:

  给北京奥运会下一个笼统的结论是不公平的。毫无疑问,东道主和国际奥委会尽心尽力地组织了奥运会。运动员、运 动队领队和工作人员和众多记者,认为各运动赛场的工作条件近乎完美。

  丹麦《政治家》报:

  世界能通过这一欢乐的、展现生活热情的奥运会团聚在一起,这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世界各地很多政治家在奥运开 幕前,先是不遗余力地谴责中国和威胁抵制奥运,奥运开始后他们又乖乖地对中国点头称是,特别是在中国人用宏大的开幕式 震撼了世界以后。

  瑞典《每日新闻》:

  奥运会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一次外交上的成就。过去的两周明确显示,中国在一个多极世界里,能扮演一个核心角色, 奥运会使中国以迄今鲜见的方式开放。中国只有多同世界接触才能改变,这也是中国继续经济发展和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中心角 色,所要付出的必要代价。

  

  中国没有听从西方游戏规则

  法国《费加罗报》:

  中国以压倒性优势赢得了奥运会。在奥运会的后勤和组织上也让人惊羡。就像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 的汉城奥运会,北京也借奥运之机获得了世界大国俱乐部的门票,但只有一点不同:中国没有听从西方制定的游戏规则。

  法国《世界报》:

  经济滞胀影响了西方经济,对中国经济也有着致命危险。奥运火炬熄灭后,中国政府就必须面对现实。(::德国之 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