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醒目三十年之1996:开始用融资获得发展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08:39  三秦都市报

  国人开始用融资获得发展资金

  从1996年开始,中国人开始用融资获得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这一年,中国的股市开始有了涨停与跌停如过山车般的起起伏伏系着无数人的悲欢;同在这一年,中国人拥有了自己的保险代理人规范;硝烟弥漫的彩电价格大战,让更多的中国人拥有了更好的家庭娱乐方式。1996年,这个让无数投资者与消费者牢记的年份,就这样,带着许许多多的第一次,以它独有的方式,深深地烙在我们心中。

  1996年7月,大部分中国人还不知道互联网为何物,从麻省理工学院归来并且一心想在中国创立自己的公司的张朝阳开始了他的融资之旅。8月,ITC爱特信电子技术公司(北京)有限公司正式注册,尽管只有来自美国的17万美元最终进入了张朝阳的账户成为创业资金,但它促成了首个携带海外风险投资回国的创业者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张朝阳用它为自己换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也为中国人甚至是中国企业投资之路,揭开了投资时代的新篇章。

  1996年,另一股海外袭来的势力,是韩流。这年9月,SM公司包装推出了H.O.T组合——这5位唇红齿白的小男生迷倒所有18岁以下的少年人。同时,随着《我的野蛮女友》等韩剧热播,安在旭、张东健、金喜善等韩国明星在中国的声望更是如日中天。至此,三星电子和LG等韩国公司也大借东风,中国区销售额节节攀升。这一年,虽然全国住房改革在不断深入,但商品房仍没能成为解决百姓住房问题的主要手段,当年的商品房仍然是以外籍人士和演艺界明星等高收入阶层为主要目标,商品房对于工薪阶层等中低收入人群依旧是一个很新鲜的事物。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制度也于这一年在全国推广,要求尚未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城市、地区和中央各部门必须在1996年第一季度内建立,对于亏损企业及其职工的缴纳比例可以适当降低。

  1996年也是婚礼车队刚刚开始商业化的时候,婚礼车队开始盛行。很多老百姓希望能在自己大喜的日子里风光一把,于是,美国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凯迪拉克和林肯在当时以其5.6米至7.8米长的车身在尺寸上比其他车型显得更为气派的优势,迅速成为了婚礼车队中头车的不二选择,尾车则一般选用比较常见的奥迪100、桑塔纳等车型。

  我国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的公费学习“福利”在这一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1996年7月,全国高考开始实行并轨改革,山西省率先实施了这个规定。这个“并轨”是把公费和自费的“双轨制”说法给取消了,自此全部实行收费制度——上大学再没有免费午餐吃了。从根本上说,从“双轨”到“并轨”,清晰地反映出教育改革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发展要求的鲜明轨迹,由此而来的扩招、大学生就业问题、考研热潮是并轨改革下出现的新现象。

  回归前的香港,成为无数国人关注的地方。在1996年,香港游掀起热潮,访港旅游人数达1170万人次,旅游收益达845亿港元,旅游业已取代纺织业成为香港赚取外汇最多的行业。康辉总社自1996年春节开始推出中国第一架出境旅游包机。从此以后,包机旅游成为许多旅行社在一些特别假期中的一种重要产品形式。

  1996年新马泰联线游达到巅峰状态,费用差不多要1万多元,但是人们仍然趋之若鹜。新马泰旅行线路的发展,其实就是中国游客出境旅行的发展历史。当国门第一次被打开,国外旅行的新鲜极大地刺激了游客们的旅游欲望,所以价格一路攀升。这种涨价,代表了市场中供求关系的不平衡状况。

  1996年,“形象设计”如火如荼,媒体版面上到处是这个算得上创新的专有名词。与之联系最为紧密的名字杨青青,被称为中国第一位知名形象设计师,最早创导了“形象设计”这一概念。来自时装、发型、摄影等相关领域的“大腕”们,在这一年也从各自的专业角度纷说形象设计,也正是从这时候开始,人们开始真正关注职业、生活方式等因素与美之间的内在联系。爱美,不再被认为是肤浅表面的事情。

  香港电影《大话西游》在内地造成空前而漫长的轰动,周星驰所创造的“无厘头”风格抓住了千百万年轻人的心。从那以后,年轻人之间的谈话、他们的打扮都变得“无厘头”起来。

  1996年5月,由几个年轻知识分子花20多天就赶印出版的《中国可以说不》一书,热销到超出了北京夏天的热度,吸引了全国世界100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也因此成为1996年最轰动美国和西方的中国书。这本书以草莽姿态展开主题,文章气盛,观点偏激, “说不”成为当年表达愤怒的有效手段。它反映了当时中国民众对于国际事务的关注,反映了一部分中国公民对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乃至文化秩序的思考。从此之后,“说不”的声音开始风起云涌。

  有多少台彩电是在1996年进入寻常百姓家的?现在恐怕没有特别具体的数字,不过,相信很多人会记得这一年硝烟弥漫的彩电价格大战,记得北京、牡丹、金星、凯歌、黄河以及熊猫等这些当年耳熟能详的品牌,就是从这一年开始,这些品牌慢慢淡出了我们的记忆。

  中国脚步

  1月2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部队组建完成。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部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和空军部队组成,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这支部队将于1997年7月1日零时起正式进驻香港。

  3月5日至17日,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关于<纲要>报告的决议》。

  4月1日至3日,国务院经济特区工作会议在珠海市召开。李鹏到会讲话并重申了江泽民提出的对特区工作“三不变”的方针,即:中央对发展经济特区的决心不变,对经济特区的基本政策不变,经济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变。

  4月8日至11日,国务院办公厅在镇江召开全国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扩大试点工作会议,决定试点工作由镇江、九江扩大到全国。

  8月3日,国务院做出《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对有关环境保护的目标、质量、投入标准、保护措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9月23日至25日,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在会上指出: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既定的战略目标。由救济式扶贫转向开发式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大改革,也是扶贫工作的一项基本方针;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是扶贫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10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尽快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决定》。

  9月25日至27日,国家“星火”计划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星火”计划实施十年来的经验,强调要以求实创新的精神大力推动“星火”计划再上新台阶。会议确定了2000年“星火”计划发展的目标、战略和重大措施,决定启动 《星火计划 “九五”发展纲要》。

  12月1日,中国开始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款,实行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提前达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款的要求,标志着中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12月1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香港举行,董建华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12月16日,国务院召开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报请国务院任命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一事做出决定。会后李鹏签署国务院第二百零七号令,任命董建华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于1997年7月1日就职。

  12月31日,冶金部部长刘淇宣布:本年中国钢产量突破一亿吨,产量达到世界第一位。

  陕西大事记

  1月6日,全国最大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大柳塔煤矿正式投产。大柳塔煤矿始建于1987年10月,原设计年生产能力600万吨,分两期完成,一期360万吨工程全部竣工,并通过国家正式验收投入生产。

  4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建校100周年暨西迁40周年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交大建校100周年题了词。

  5月29日,石头河水库西安供水工程全部竣工、开闸放水,最大日供水能力52万吨,年供水量可达1亿至1.5亿吨。

  7月24日,由国家人事部、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国家级区域性人才市场——中国西安人才市场正式开业。8月28日至9月4日,全国高等院校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在西安举行。

  9月10日,第五届世界历史都市会在古城西安举行。来自42个国家的58个历史都市的市长或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会议通过了《西安宣言》。

  12月18日,被国家列为1996年开工的重点工程——西安至安康铁路全线开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