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牙齿上有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2:49  新世纪周刊

  -西罗

  牙病不仅事关美容,还会影响健康。90%的口腔异味源于牙齿疾病,牙周细菌也能引发体内炎症和心脏病

  在过去的文学中,最多看到形容美女的词就是“唇红齿白”。这样的标准到现在仍然有绝对的指导性,“唇红”证明 没有任何健康隐患,“齿白”表示心脏健康,甚至意味着长寿。为此,民间流传下来的健身方法里一定会包括“每天扣牙10 0下”。

  从面相的角度讲,牙齿整齐,嘴唇和脸颊就会丰满;如果牙齿层次不齐,很难有漂亮的唇形。医学发展到现在,牙齿 的美白与否,似乎已经和饮食没有多大的联系,大到漂白矫正术,小到漱口水和电动牙刷,都可以成为帮助牙齿“改头换面” 的有力武器。当然,如果一味追求更美,滥用牙齿手术,反而会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麻烦。

  牙齿工业的疾病隐患

  和牙齿关联最近的手术莫过于补牙,几乎全球的牙医都会用汞合金做牙齿填充物。在今年6月前,汞合金也一直得到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支持,虽然瑞典、芬兰和日本的牙医已经在限制使用汞。

  由于大部分补牙用的填充物都含汞,在补牙、清除或咀嚼时,都会释放汞蒸气。众所周知,高血压、不育症、疲劳、 中枢神经系统失调、多发性硬化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疾病,都和汞有着不可分离的联系。现在,至少有500名英国牙医站出 来,联合抵制使用汞填充物,树胶和玻璃制成的填充物正在成为替代品。由于汞是一种极不稳定的金属,温度越高,挥发性越 大。蒸发了的汞,不仅可能漂荡在空气中,还可能随着水进入果蔬和粮食,对孕妇、胎儿和婴儿来说,简直就是难以抵御的灾 难。

  另外一种时下流行的牙齿美白术也是恐怖的健康杀手。用非贵重金属做内冠的烤瓷牙齿,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由于 口腔内充满细菌,烤瓷牙齿内冠用的镍铬合金会被慢慢腐蚀,不断析出镍离子。镍进入口腔后,不仅会是牙龈变黑,还会进入 人体,在肾和肝里长期滞留,引发皮炎、气管炎,甚至咽喉癌。

  就算是不顾面子问题,牙齿要是真的有了问题,也得去看。问题就在,发达如英美,也会经常发生拔错牙的事故。根 据英国最新的数据,2007~2008年(比例为48%),英国人使用假牙的比率比2003~2004年(比例为38 %)高出10%,拔牙比例也高出一个百分点。此外,还有一个相逆的数据,那就是去拔牙的人低了两个百分点。原因很简单 ,在英国,2007~2008年看牙病的费用比前一年高了12%,而且牙医们倾向于把患者的好牙也一起拔下来。因为这 样一来,他们不仅能推荐补牙术,还能卖出价格同样不菲的烤瓷牙。就英国的数据,牙医们会多拔3.2%的牙。要知道,大 部分人的牙,最多不过32个。

  当然,牙疼还只算是一个中等程度以上的疼痛。严重时,三叉神经和头部都会来凑热闹,搞不好,还会引发心脏疾病 。所以如果真的有病,最好去正规医院,确定到底是牙髓、牙周、根尖还是牙龈化脓。如果是女性,那痛感程度还会加剧,因 为女性的痛点更多。

  刷牙漱口守住牙病关

  对付牙病,并没有特效药,一旦一颗牙齿有问题,就会殃及其他牙齿。如果不幸需要拔牙,破坏了牙床,其他牙齿也 就自然失去了健康生长的土壤。最好的办法,就是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符合标准的刷牙漱口。

  最普及的刷牙口诀是三三诀:饭后三分钟开始刷牙、每次刷牙三分钟、每天刷牙三次,最晚三个月换一次牙刷。此外 ,刷头越小的牙刷越容易照顾到牙齿的角角落落,和舌头的每一个部分。如果觉得老是变换刷牙的角度很麻烦,可以买一只电 动牙刷。以日本专业医疗顾问欧姆龙的电动牙刷为例,因为有三种振动模式,用同样的时间,去污能力增加了两倍:横向振动 促进牙龈循环,有效去除牙龈间的污垢;立体振动能够到普通牙刷不能到达的间隙,而点状振动则是顽固牙垢和凹凸面藏纳牙 垢的克星。使用电动牙刷,还有一点算是支持环保,即不需要在使用三个月后把整个牙刷作废,只需要更换刷头就行。

  今年9月20日的爱牙日主题是关注中老年人的牙齿健康,因为中国中老年人龋齿率分别高达88.1%和98.4 %,牙周健康率仅有14.5%和14.1%。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牙齿的咀嚼能力和心脏病、糖尿病、胃病和心脑血管有着 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守住牙齿关也算是守住了健康关。

  事实上,牙齿应该是人一生的关注点,除了正确刷牙和每餐饭后漱口外,有选择的饮食也能起到预防牙齿疾病的作用 。从婴幼儿开始,就适当补充水分较多的蔬菜,促进下颌的发育,稀释口腔内的糖分,减少细菌的孳生。一些坚硬的食物,如 玉米、牛肉和坚果,可以加强牙齿的咀嚼力。而豆制品和鱼,则是牙齿需要的钙质补充剂。

  至于漱口,现在有一种矫枉过正的趋势,那就是很多人开始使用漱口水。事实上,漱口水是严重牙周病患者使用的辅 助性手段。如果没有医生的建议,最好不要使用任何品牌的漱口水,不要受任何广告的劝诱,因为对于牙病,最好的预防方式 就是使用牙刷或牙线。大部分漱口水都是为了预防蛀牙,有除菌作用,含有氟化物。过多的氟化物会取代牙齿中的钙离子,在 牙齿表面形成黄色的小洞。所以,越勤使用漱口水,牙齿越容易发黄,这绝非言耸听。最健康的办法,是在饭后用清水漱口, 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刷牙,并使用牙线。所谓“病从口入”,健康的要义,就是除了分清该吃什么,该什么时候要运动。还 有一个重要环节,从刷牙开始,预防牙病引发其他疾病。

  它们对牙齿友好

  除了刷牙、嚼口香糖和漱口外,饮食也能成为健康牙齿的最大助手。  粗制食品

  粗粮和硬的食品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较多,进食时需要较大的咀嚼力。咀嚼可以促进唾液分泌,除了帮助消 化外,还可起到洗擦牙齿的作用。

  含磷食品

  鱼肉、米、扁豆、豌豆和蚕豆里所含的磷酸盐,充当缓冲系统,防止口腔过度酸化。此外,鱼类和豆类是高蛋白食品 ,可以为牙齿提供充足的钙,可以抑制细菌分泌酸性物质,保障牙齿健康发育。

  洗牙食品

  蔬菜纤维、胡萝卜、苹果和生梨等在进食时可起到对牙齿的机械擦洗作用,擦去粘附于牙齿表面的细菌。此外,水果 中的果胶还有抑制细菌的作用。蔬菜含有许多微量元素和大量的维生素C,也是很重要的抗龋营养素。

  含氟食品

  鱼、虾、海带、海蜇和茶里的氟可以与牙质中的钙磷化合物结合,形成不易溶解的氟磷灰石,从而防止细菌所产生的 酸对牙质的侵蚀。

  它们是牙齿大敌

  除了含氟牙膏与漱口水外,一些食品是护牙大忌。

  含糖食品

  可乐、水果、果汁等含糖食品会很容易转化为酸,破坏牙齿表面的釉质,从而增加龋齿的危险。如果非要吃含糖食品 ,可以紧接着吃些奶制品,借助于酪蛋白的限制作用和奶中的脂类,减少由碳水化合物中分泌出的酸。

  刺激性食物

  刺激性食物不仅不能在拔牙后食用,如果仅仅是出自牙齿健康的原因,也应该在平常尽量避免。过冷、过热、过酸、 过辣的食品,都会刺激牙龈,造成牙周炎。

  细软食品

  巧克力、糖果、糕点和饼干等精加工食品,因为碎屑比较多,很容易附着在牙齿上,难以清除。此外,这些食品一般 都含糖,口腔内的细菌最喜欢这些含糖食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