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称单双号限行政策无法延续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1:02   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2008年9月9日播出:“单双号”:令人担心的畅通,以下为节目内容。

  白岩松称: 我愿意相信这个政策无法延续下去。

  主持人(王跃军):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新闻1+1》。

  北京作为首都,有的人把它戏称“首堵”,也就是说北京的交通太拥堵了。但是在奥运会期间,由于实行了单双号限行的方法,交通大大改观,但是限行到9月20日为止就到了日期,岩松,这个政策是不是进一步延续下去,你怎么看?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愿意相信这个政策无法延续下去。

  主持人:

  为什么?

  白岩松:

  假如它真的要延续下去的话,表面上看来拥有了一个交通的畅通,但是它堵住了另外的很多东西,所以我想它弊大于利。

  主持人:

  应该说争议很多,有个广告是这样说的,是“不看广告看疗效”,应该说从实际情况来看,奥运期间的这种情况单双号的限行缓解了交通的压力,给人感觉非常地畅通,为什么说,单双号限行不应该进行下去?

  白岩松:

  一个城市的交通的顺畅是不是一定要靠一刀切的方式来获得,那么我们在管理方面提出的要求怎么去进一步前进,大家的私人财产的权利又怎么去保有,另外,公共交通原本就应该更快地发展,现在其实你还是跟不上的,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停留在这里。就像有的时候说乍一看,好像是减肥,用了一个快的药减掉了,但是你不要忘了,这个药是有很强烈的后遗症的,那是不是我们只看到他体型很迅速的时间就消减下来,但是大家就不再去理会那些后遗症呢?

  主持人:

  你感觉到这“后遗症”可能是什么呢?

  白岩松:

  我举几个例子,其实有很多的事情大家说过了,我也就不想多说了。比如说,的确看到现在交通顺畅了,多新鲜,你减了一半交通流量,那你当然立即就解决了。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关于环境的问题,其实环境的改善,汽车还不是这里最重要的因素,它是一个综合的因素,这些我们都不谈,我谈三点:

  第一点,我们原本应该对交通管理部门,而且他们也正在做,有不断地提升管理水平,以便疏导交通,这个我想并没有做到头,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如果用这样简单和粗暴的方式就限行了,好像问题就解决了,我们的管理者又怎么样去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呢?

  第二点,大家有的时候把它变成了好像是没车的跟有车的对立,其实不一定,真正有车的人里面又有多少是大家所说的富豪呢?比如说很多的白领,可能刚上班不久,然后用贷款买了一辆车,然后突然又不让行驶了。我想说的是,单双号真限行了之后,限不住真正富裕的人和真正有权力的人,真正富裕的人可能会买两辆车,有权力的人自己公车,单、双号车都有。不是一个没车的人跟有车的人对立,真正有钱的和有权的不在乎这一点。

  第三点,你还要担心这样一个问题,交通畅通了,就会诱发人们的购买欲望,对吧?有很多家庭可能是两三年,四五年之后才买第二辆车,现在由于这么交通,就刺激了他,我们提前消费吧,于是家庭原来只有一辆车,现在变成了拥有第二辆车,而且现在交管部门也很人性,说你选择车牌是可以按照家庭的夫妻来选择单双号,一家各有一个单双号,其实从另一个角度又刺激了汽车的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利大还是弊大?

  主持人:

  从现在这个情况来看,我们也看到有这样的数据,比如说近几年来,北京的车辆增长速度是道路增长速度的五倍,大家就觉得,因为车多的原因,路少的原因,所以说要对部分车辆进行限行,这是它的应该说是一个原因,或者说提出限行方法的一个借口,对吗?

  白岩松:

  其实在奥运期间的时候,我觉得北京市政府包括第一次开始进行单双号限行的时候,是在“好运北京”测试的时候,它也测试了一下单双号。我想所有人都应该注意到一个小细节,报请国务院批准,这就说明北京市政府也意识到进行这样一个强制的一刀切的政策,不是我自己这就能立即做主的,它涉及到很多人的公共利益,养路费大家也都交了,提前有另外一个规则的约定,突然我改变规则了。在奥运会的时候实施,为什么得到大家的支持呢?我觉得不是大家对它的资质的肯定和对这种决策的肯定,而来自于大家的情感的一种肯定,我愿意奉献,奥运会这是一个百年梦圆的时刻,我作为北京的市民,我愿意牺牲这几个月单双号限行的不便利,而支持北京奥运申报办的很好。这样一种奉献所以才导致了像北京的交管部门等等都对市民说谢谢,不能是大家的奉献,可是当结束的时候突然变成了一种强制,对大家的情感打击也会很大。

  主持人:

  实际上我想我们抛开一些理论层面来说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从实际的情况来看,北京在奥运期间的的确确道路畅通了,如果说我们现在真的把单双号限行的政策取消掉,马上又要回到那种拥堵的状态当中,怎么样来面对?

  白岩松:

  我觉得你回到了这样一种拥堵的状态当中,恰恰是逼迫管理层去思考和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关于公共交通的问题,比如说关于更科学、更人性化和更动脑子的管理方法的疏导的问题,还有一个交通布局和城市布局的这些问题等等,你都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不能说是大家把我原本应该承担的责任,现在用最简单的方法一下子变了调了,变成是我的一种管理的效果,不对,跟那完全没有关系。

  而且刚才开篇我不是说了吗?表面上交通畅通了,但是会堵住另外一些东西,比如说权力寻租的问题,实行了单双号的限制,可能有很多有权力的人就能得到各种单双号可以无障碍通行的证件,普通的老百姓是无法获得的,谁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制约这样的证件,在单双号的限行当中不会快速地增长呢?所以我们反过来说这样一个极点,私人物品突然你的权利被剥夺的问题,还有堵不住真正的富人和真正有权利的人,他们可以再增加车辆,对他们其实没有影响,另外权力寻租可以办各种各样的证件,单双号我不受限制,等等很多因素,然后管理水平下降,我想它比交通拥堵对于一个城市未来的发展隐患更大。

  主持人:

  从我们现在的情况来看,交通拥堵是由于车辆增多了,还是比如说我们的管理不善,还是由于其他方面的原因?

  白岩松:

  我觉得几个原因都有,恰恰它是一个综合因素,因此你必须去综合进行考虑,我觉得当我们探讨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首先你要去考虑利和弊的问题,你表面上看到了是一种畅通,但是它对社会的公平,对社会该信奉的一种普遍的价值观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尤其你单双号真正开始长期运行之后,你还要考虑到民生的一些问题,你要知道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面,在北京有很多的年轻人买房子的时候是因为他拥有车辆而使他做出了买房子的选择,如果他要知道单双号限行,可能就不会两个年纪很轻,其实挣钱也不是特别多,现在变成房贷一族和车贷一族,但是因为有车辆,所以他选择了相对远一点的地方去住房,而且那个住房短期内还没有公共交通可以给它更快速的支持,突然你的一纸条例下来了,单双号限行了,那么对它过去产生的我的房地产,我选择了五环之外或者怎么样去购买,今后他怎么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单双号限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