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轮椅橄榄球队长程双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23:31   央视《新闻会客厅》
专访轮椅橄榄球队长程双苗
程双苗

专访轮椅橄榄球队长程双苗
访谈现场

  央视《新闻会客厅》播出《用心看残奥(三)--体育让曙光重现》,以下为节目实录:

  李小萌:你平常是怎么样运球的,我看看。

  程双苗:我们一般都是这样运球。

  李小萌:行进中呢?

  程双苗:行进中,我们可以把球抛起来,滑着轮椅去接这球,然后也可以把轮椅驱动着这样运球。

  李小萌:可以把球放在轮椅上,然后移动是吗?

  程双苗:对,这样移动着运球。

  李小萌:然后再传球是吗?

  程双苗:对。

  李小萌:我还接着了。你这个球是悠着劲传的吧,为了照顾我。如果你是用最大力气传这球能传到多长距离?

  程双苗:没有具体的计算过。

  李小萌:大概呢?就我们的演播室来看,能砸着这个摄像机吗?

  程双苗:这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李小萌:砸上没问题。我看看你这个手套。

  程双苗:好的。

  李小萌:这是一副全新的手套。

  程双苗:对,这是副全新的手套。

  李小萌:这个看着很旧了,这个用了多少次了?

  程双苗:这次用了一次。

  李小萌:一次就磨破了,这个胶面都磨破了。

  程双苗:对,我们手套外面还是绑了一层那种,你们可以理解为医用白胶布,我们缠在上面,而且还磨成这样。

  李小萌:现在你这个传球可以这么有力量了,因为我知道你是2000年的时候受的伤,2005年之后才参加这个项目,在参加之前你的肢体上能做些什么?

  程双苗:参加之前的肢体上能做些什么,基本上不能去做些什么。

  李小萌:包括最基本的一些。

  程双苗:我刚受伤的时候,我连喝杯水,或者拧开一杯水,吃口饭都是很困难的。通过在康复中心一些康复训练,逐渐让我能够自己去喝点水,吃吃饭,但别的任何事情做不了,更别谈什么生活的,穿衣服或者是别的,上床之类的。

  李小萌:刚才你戴手套的时候我看其实还是用牙在帮忙,但这个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对吗?

  程双苗:是。

  李小萌:开始的时候呢?

  程双苗:不可以,开始的时候就可以说,如果我很渴,渴得要死了,有一杯水在这儿,没有人喂我也许喝不上。

  李小萌:就只能干看着。

  程双苗:对。

  李小萌:现在一杯水放眼前没有问题。

  程双苗:没有问题。

  李小萌:给我们小程准备点水,倒两杯水。观众朋友,欢迎来到今天的《新闻会客厅》。刚刚跟我聊天的并且跟我做游戏的叫程双苗,我们都叫他苗苗,他是中国轮椅橄榄球队的队长,将要代表中国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这个项目的比赛,轮椅橄榄球是残奥会项目当中跟奥运会没有对应项目的一个比赛项目,是专门为肢体残疾程度比较重的运动员设计的一个集体项目,我们再次欢迎苗苗来到我们的节目。

  程双苗:谢谢。

  李小萌:苗苗,刚才我说了一种不太了解这个项目的时候,初次看到的时候那种感受,你在2005年一听说有轮椅橄榄球项目,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程双苗:首先我第一反应很激动,因为在2005年之前,在2000年到2005年之前,我一直都很渴望自己去干一点什么,但是没有办法去实现,因为在2005年之前我们国家还没有组建轮椅橄榄球这个项目,所以我们伤残整个来说,我们残奥会伤残比较重的一个项目。因为在这之前没有这个项目,我甚至想我为什么要伤到颈椎,我为什么不伤到胸腰段,我这样可以去打打篮球或者参加别的体育项目,让我生活得更充实,能通过这些去证明我还有残余的能力,我还是一个有能力的人。但是2005年一碰到轮椅橄榄球,我特别兴奋,因为我心中已经渴望了很久,终于有一个适合我自己的项目,就像一片曙光,让我看到了一种希望。

  李小萌:伤到颈椎对人的身体的影响,你刚才大概描述了一下,具体说还是怎么样的,跟伤腰区别是什么?

  程双苗:伤到颈椎就是高位截瘫,同时也称为四肢瘫痪,因为我们的手,不光手有障碍,而且腿,从胸部一下就失去知觉,就没有感觉,我们大小便失禁,我们平时,在我没有参加轮椅橄榄球训练之前,我的肺活量都是很有限的,我不可以大声这么和你说话,甚至我说话都很累。

  李小萌:说话以前是气息很弱,说一会儿歇一会儿。

  程双苗:说一会儿就喘气,就不行了。

  李小萌:现在听着中气十足。

  程双苗:这是因为通过不断地锻炼,通过在体育场上不断地锻炼,增加了体质,让我的肺活量也练出来了。

  李小萌:你刚才说一听说有这样一个项目觉得看到了一道曙光,这是一道什么样的曙光呢?照到了什么呢?

  程双苗:就让我,因为2000年到2005年之前,自己一直都很盲目的那种,觉得自己真的是,我已经伤残这么重,我已经是个残废的人了,我觉得我已经没有什么希望,我自己的梦想,我自己的所有东西。

  李小萌:就是说没有任何的意义你觉得。

  程双苗:对,每天就是混,我能过下去,混一天是一天,没有人生追求的目标。

  李小萌:一个体育的项目怎么就成了人生的一个目标呢?

  程双苗:首先,我能够去参加这个项目,它适合我,这是适合我的一个项目,然后我也通过这个项目能够去点燃我心中压抑很久那种激情。

  李小萌:第一次这种激情被点燃的感觉是在什么时候?

  程双苗:就是在通知我去参加北京轮椅橄榄球队的时候。

  李小萌:可以成为这个其中的一员了。

  程双苗:对。

  李小萌:那个时候激情已经被点燃了。

  程双苗:对,当我第一天走到训练场,看到宽阔明亮的训练场,我突然一下心胸非常开阔,觉得人突然兴奋起来了,觉得我就一定要在这上面去努力,去实现我自己的目标。

  李小萌:激情被点燃了,梦想是什么?

  程双苗:梦想当然是通过这个体育,或者是体育事业,让我们更多还是沉浸在,比如伤残或者痛苦阴影中的朋友,让他们一起和我们参与,让他们一起分享体育给我们带来的快乐,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

  李小萌:我以为你这个梦想是一个属于个人的梦想,结果你提到了一个一起、共同,为什么?

  程双苗:因为我是个特殊的群体,因为我能深深地理解他们心中那种苦,那份痛,所以我希望他们和我一样,能够通过这些体育一起分享我们的快乐。

  李小萌:激情点燃,梦想也找到了,但是要想实现它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程双苗:对。那是比较艰难的。

  李小萌:对你来讲,这个难处,除了身体上要克服很多之外,你觉得难的地方还在哪儿?

  程双苗:首先我们的身体上的难处有很多,像比如在训练中,我们的大小便失禁怎么处理,我们只有穿上纸尿裤,来保证训练不被耽误,因为我们损伤的原因,我们排汗的系统坏了,举个例子,北京的夏天气温达到三十七八度,我们还要在训练场上驱动着轮椅,在不停地训练,可是我们没有办法将我们的汗排出,我们很热,我们就用浇花的花壶,里面灌上一点温水,强行喷到身上。

  李小萌:让它替你散热。

  程双苗:对,一种强制性的降温,这样才能舒服一点。

  李小萌:你现在这个轮椅不是比赛用的吧?

  程双苗:这是生活轮椅。

  李小萌:生活轮椅,你现在上面有固定的方式,还是你就在上面坐得很好?

  程双苗:现在就在上面坐得很好。

  李小萌:就不用什么特殊的固定。开始的时候能这样坐吗?

  程双苗:不可以,开始的时候是那种非常高的靠背的轮椅,而且那种轮椅还必须有一种角度,斜躺着。

  李小萌:其实是半躺着的一个方式。

  程双苗:因为一旦坐起来就晕,就适应不了,就晕,也坐不住。

  李小萌:从那个状态到你必须坐在轮椅上去参加第一次的训练,这也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

  程双苗:是的,因为那时候,刚才已经介绍了,腰部以下全部失去知觉,更何况力量没有了,所以我们当时比赛轮椅跟生活轮椅有时候不一样,因为比赛轮椅会驱动起来速度是很快的,而且它的灵活性会更好,以前我们就会把自己当成一个病号,一个病人,不会去想那种东西,所以一切东西都在护工或者照顾人的情况。

  李小萌:被动。

  程双苗:非常被动。

  李小萌:第一次坐在训练轮椅上,你的肌肉各种状态都不能适应的话,怎么固定住,怎么去运动?

  程双苗:我们有那个绑带,就是护具什么之类的,给我们牢牢地绑在那个训练轮椅上面,保证我们不会从轮椅上出去,一种很大的绑带给我们紧紧地护着。

  李小萌:要绑几道?

  程双苗:三道吧。脚上一道,腿上一道,腰上一道。

  李小萌:你在运动当中这个轮椅的速度最快能达到,有没有测算比如时速是多少?

  程双苗:时速,就是篮球场地28米,我们跑的话基本上在7秒多一点。

  李小萌:很快的速度了。比人跑起来的速度。

  程双苗:那是要慢。比人跑的速度要慢。

  李小萌:你平常说话都是这样笑咪咪的吗?

  程双苗:对。

  李小萌:一直都是这样吗?包括受伤之后。

  程双苗:那不是,刚受伤之后那段时间,可想而知,你自己在军营,有一个很好的,自己非常热爱的军营,自己想在部队去好好为国家做一份事情,但你突然之间受伤,你所有的东西,你以后的人生或者是你的事业,都一切随而毁之,可想而知你的心情不可能好起来的。每天就是非常,我惟一能露出笑容的时候,那就是看到我们橄榄绿的军装,我的战友过来看我,我突然感到那么亲切,那是我最,那就是我那个,在医院病号的时候最快乐的。

  李小萌:这个笑容又比较长时间能够在脸上展现出来就是从进了运动场以后吗?

  程双苗:对,因为在运动场上我找回了自我,我找回了自信,我觉得虽然我伤残很重,但是我还有能力去做些事情,甚至说为国家去做一点事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