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教练:队里小伙子个个都是好样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23:31   央视《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苗苗原来是,现在也是一名武警战士,他因为受了伤,人生出现这么大的变化,但也恰恰因为碰到了轮椅橄榄球,再次发生巨大的改变,找到了激情,找到了梦想,能够和这个项目相遇,和一个人分不开。

  人物简介:

  文燕:中国轮椅橄榄球队主教练,2005年组建北京轮椅橄榄球队并担任主教练,2007年担任中国轮椅橄榄球队主教练。2005年之前从未接触过残疾人体育

  李小萌:文教练,您在2005年知道有这样一个项目的时候,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文燕:知道这个项目,我当时其实我觉得就是说,我一直从事健全人体育运动,突然接受这个,我觉得一开始接受还是有点,好像有点接受不了,觉得确实看到他们觉得是不是有点,这样的残疾人能够参与这个项目,我也挺茫然的。

  李小萌:您当时的疑问,我刚才听您的意思是说,这样一个项目,伤残到这种程度的运动员能做得到,这是您的一个疑问。

  文燕:是,我心里也很疑问。

  李小萌:在之前您做过,跟残疾人事业有关的一些工作吗?

  文燕:在这个之前没有。

  李小萌:没有接触过很多的残疾人。

  文燕:没有过多地接触。

  李小萌:当时不知道运动员在什么地方,在哪儿有这些人在等着您去发掘他,您想着第一个要去的地方是什么地方?

  文燕:因为过去还有其它项目,我们一般招收队员都是在中康。

  李小萌:中康全称是?

  文燕:中国康复中心。我们就去那儿,而且我们那里有一个在我们其它项目中的分级师,还了解一些分级,根据这个分级,因为残疾人一定要有医学分级的,根据分级的残疾程度来寻找队员。

  李小萌:您选人的标准是什么?是要笑得漂亮,笑得像苗苗这样就选吗?

  文燕:我觉得要有一种气质,要有一种综合素质,像我作为教练,我挑人,当然我选择苗苗,第一是部队的,又是党员,这我觉得是如果同等条件,我一定要挑这样的,因为本身是军人,身上有一种,不可阻挡的一种气势,他可以把我整个队的正气带起来,觉得首选是这样。

  李小萌:像他这样经历的人应该是凤毛麟角,可是您这个队怎么也得有十二个人嘛,怎么再去选你?

  文燕:我们逐个挑选,当时面也不是很宽,而且要符合医学的分级,很多东西不是说想参加或者说你就可以怎么样,要通过很多条件,完了以后,选择以后,就试训。

  李小萌:应该也不是所有的您看中的人都像苗苗这样很愿意参加,很想参加吧?

  文燕:关键当时我觉得很多人可能受伤时间比较短,对于我参与这个项目会怎么样,对于体育的认识还不够,我觉得是这样。可能怕伤残更严重了,会不会,他们有这样的顾虑,包括苗苗可能也不会没有这种顾虑,但是他可以抱着尝试这种心情。

  李小萌:你顾虑了吗当时?

  程双苗:当时没有顾虑得太多,首先我觉得我要去尝试才知道是什么样的,只有我亲自去尝试了,我才知道其中的苦与乐。

  李小萌:这是非常好的一种心态,要去试。

  文燕:对,敢于去尝试,这很重要。

  李小萌:一个新的项目组织起来,大家都不认识的队员组织起来,可以想象有很多的困难要去克服,您觉得比较根本性的困难是什么?

  文燕:让队员要充分认识这个体育运动,能够帮着他们康复,这是很重要的,我觉得竞赛,比赛我觉得都是第二的了,主要对于他们来说,残疾人体育我觉得最重要的东西还是康复,康复是第一的,而且让他们能够走出他们这种低迷的这种心境,走到阳光,可以面对,抬起头来面对人生,能够接触到很多人,能够走出国门,走出自己的康复中心,走出医院,从一个残疾的病人,转换成一个运动员,我觉得这种转换这种过程是很享受这个过程的。

  李小萌:首先要了解这个意义是在哪儿是吗?

  文燕:对。

  李小萌:您说到非常自信地出现在众人面前,我马上想到你们刚参加了开幕式,走在中国代表团队伍里面,走在鸟巢的场地里面,苗苗当时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程双苗:当时感觉,那时候此时此刻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全场的观众都为我们喊着中国队加油,让我们感觉到,啊,真的,太激动了。

  李小萌:就是激动两个字,没别的?

  程双苗:只顾激动了。

  李小萌:当时有没有想过,自己经历了什么才来到了鸟巢现场,有没有去闪回?

  程双苗:因为我可以想,一件事情也许你不去放弃,你可能成功,一旦你放弃了,根本没有成功的希望,这么长时间,我也许,有时候训练累的时候也许心想,哎呀,别搞了,但是我自己又劝自己,或者教练及时在后面沟通。

  李小萌:我想你应该不是轻易会说放弃的小孩,但你想到说,别搞了,你是累到什么程度了?

  程双苗:有时候很累,像夏天,我们又不能排汗,又得训练,有时候自己也挺生气,歇会儿,但是教练又给我们做一番思想工作,我们又振奋起来了,我作为队长,我得主动要积极配合教练,我把全队也要带动起来。

  李小萌:文教练,现在大家接触到的各种理念也很多,也会很在意怎么样和残疾人去交往和接触,比方说我跟苗苗我没讲,我的内心我会想,今天你来,我用什么样的语言跟你说话比较合适,哪些话会不会我不经意间可能会伤到你,我想问问文教练,您在跟他们接触当中,会不会考虑这些问题呢?

  文燕:也会考虑,他们有些东西我觉得可能身体条件各方面达不到,要试着一种尝试,你可以这样吗,一种商量的口吻,可以做到吗,但是可以做到的,但是逐步逐步我觉得这种语气在变化,现在我可能变得,因为他们达到一定水平了,我可能也比较严厉了,要一种要求。

  李小萌:苗苗,当我跟文教练谈论这个话题的时候,你想给我们一些什么样的意见?

  程双苗:在没有参加之前很敏感,没有参加轮椅橄榄球运动之前是很敏感的,我出去逛街或者是到市场或者超市买点东西我是很不愿意去的,因为我怕别人看着我,怕别人在背后说我,但是自从参加轮椅橄榄球之后,我觉得不一样了,我走出去我觉得我是一名运动员,我有我的能力,我可以在我的舞台上去展示,展现自我的风采,我觉得我很自信,我觉得别人在背后议论我会说这小伙子很勇敢,很坚强,以前议论我就觉得,伤残的人,我觉得自己会感到自卑那种,完全是两种不同的心情。

  李小萌:文教练,除了成绩之外,您还会拿什么来评价您的队伍?

  文燕:我的队伍现在我的小伙子个个都是好样的,特别阳光,特别精神,平时跟他们在一起,其实我说实在,他们感动,我天天为他们的精神感动我,对我自己很震撼,他们这样了,还在努力地拼搏,像我,我觉得我更应该为他们做什么,每天在震撼,我觉得活得非常充实跟他们在一起。

  李小萌:相信在听刚才两位的谈话过程中,观众朋友也会一次次地被感动,可能您也会想,是不是苗苗是属于特例,他是不是特别出色才能够成为今天的他,接下来我们听听专家的观点。

  人物简介:

  王征美: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任医师,从事残疾人康复工作二十年,中国第一批从事残疾人康复研究工作的医疗工作者。

  李小萌:刚才我甩下了一个问题,就是苗苗是不是一个个案,所以我们首先要问王医生,是不是因为苗苗有过人的意志力,有在军队生活的经验、经历,所以这个运动带给他的变化会这么大?

  王征美:每一个病人他都有他的潜力,就看你怎么去发掘他,怎么去鼓励他,体育当然是一个最好的媒介,我们也有体育康复这一块,但是苗苗他是做得比较出众,做得出众跟他很多因素有关。

  李小萌:怎么理解体育是康复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

  王征美:因为我们也在做病人的抛球,坐在轮椅上,坐在垫子上抛球,接球抛球,但是我们的接球、抛球从治疗上来讲,就是让他增加肺活量和他坐得稳不稳,他一开始像他们这种病人是坐不稳的,因为他们都是一些重残,截瘫病人本身就是重残,高位截瘫就更是重残。所以我一开始知道他打橄榄球,我说你球怎么捡,我知道他会抛球。

  李小萌:您都不知道?

  王征美:我不知道,他给我练,他说把球放地下,这个轮椅这么一转就起来了,我说这个体育很有魅力,我说超过了我们医学这个方面,我们说我们训练不到这个问题。

  李小萌:刚才教练跟苗苗都提到了精神这两个字,精神的动力对他们整个这个项目作用非常大,但我想知道的是,能够有这样的改变,主要是因为精神动力,还是说医学科学的必然规律?

  王征美:这可能是一个理念问题,我们刚进入残疾人社会的时候,刚了解残疾人的时候,不能光怜悯,不能光同情,我们可能要有一种更大的关爱,关注、关爱,全社会都关爱,这个不光是医生来做,我们也希望他们病人,鼓励病人自立自强,他们没有自立自强,可能现在这杯水还端不了,我们想到我们端一杯水来喝,可能是很简单的事情,可对他们来讲,非常非常难,当时来讲,他能够去参加一个运动,而且是参加一个竞技运动,我觉得这个来说的话确实要靠很大的毅力,因为他从一杯水都端不了的情况下,能够参加这么剧烈的运动。

  程双苗:以前我们端水就这么端,两个手这样捧着。

  王征美:那是后来,康复以后是这样,康复以前这都做不到。

  李小萌:现在这样就可以了。

  王征美:因为他们不可以做这个动作的当时,只能做这个动作的高位的。

  李小萌:其实这是一个跟想象的逻辑不太一样,就是参加奥运会的比赛,觉得已经是一个非常高端的,高难度的活动了,但是恰恰参加了这个,他在生活当中的一个基本的生活技能在提高。

  王征美:对。体育可能带给人们的,带给残疾人的东西可能除了肢体上的,可能精神上的东西更重要。

  李小萌:您刚才提到一个健全人对待残疾人的态度,不能只是同情,应该是关爱,这两者之间的根本区别是什么?

  王征美:就是以前我们可能是更多的是觉得给他一点医疗上的援助,给他一点经济上的帮助,我觉得这个在社会上的认识是远远不够的,残疾人他有困难,但是他怎么去社会,我们要给他提供一个平等的竞争的平台,我觉得他们可以创造他们自己的更好的生活,这样能给一个社会,给一个家庭,都会带来一个很好的后果。

  李小萌:我们说到运动带给人的身心的变化,心理上的、生理上的,这个生理上、心理上的变化是一个先后顺序,是因果关系,还是一开始就是共同在发展呢?

  王征美:共同在发展,一开始刚伤的时候,他可能会觉得,我就是感冒发烧,我总想我会完全好,当我们告诉他说,你要致残了,你是一个残疾了,他就从一个非常高的地方,一下落到一个非常低的地方,这个时候他的心理变化特别大,这个时候就靠引导和鼓励,靠他们自己之间,群体之间的这种互相勉励,也很重要。

  李小萌:刚才王医生刚一说到这种心理变化,苗苗一下就笑了。

  程双苗:对,因为他说的确实就是我们心里当时的想法,突然一下你什么都可以,你什么都能,突然一下你什么都不行,什么都不可以做的时候,突然一下跌到了谷底,把自己摔得粉身碎骨。一开始我刚受伤我真的不知道,我说什么是轮椅,真正是高位截瘫,我不知道,说轮椅,一个年老人或者是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了坐上,不知道轮椅,真的不知道。

  李小萌:但是刚才我们说到的是什么呢?你是参加了这个运动之后,身体上有一些好的变化,肺活量、底气中气十足了,自己真正状态好了,结实了,有了这样的变化心理上才会慢慢越来越自信,如果我们其他的残疾人对参加运动有了很高的期望值,他参加了以后并没有在身体上发生这么大的进步,他心理上依然会有很好的改善吗?

  程双苗:我觉得心理还是会有很好的改善,因为我们在赛场上,你有很多观众在为你摇旗呐喊,在为你鼓掌,当你获得成绩的时候,他们会给你送上鲜花,这就是一种最好的鼓励,我们不需要别的什么,哪怕这项运动,就算对某个残疾朋友来说他没有很明显的改变,但是他从心理上感受到全社会对他的一份关爱,那份尊重。

  李小萌:好,我们请三位分别再给大家明确的回答,看残奥会的比赛,看什么,怎么看,我们先听听王医生的。

  王征美:残疾人,他是一个平等的舞台上去正常参与,就是说正常人可以参加的体育运动,有很多我们也可以参加,这是一个同一天下,同一个蓝天下我们大家要干的事情,我想就是这么多。

  李小萌:教练。

  文燕:实际上是那六个字,就是融合、超越、共享,体现了我们残奥会的理念,所以说我觉得我们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更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更能展现他们永不言败这种作风,能够激励所有的人更加努力地为之奋斗,所以说我觉得特别好。

  李小萌:苗苗,当你在赛场上非常精彩地表现自己的时候,你希望观众怎么去看?

  程双苗:我首先希望观众,他的内心和视野都会得到一种震撼,特别是精神上一种震撼,像我们这种很不方便的情况下,还这么顽强拼搏去比赛,也同时想告诉他们,健全人和全社会,你们没有什么理由去退缩,碰到困难和坎坷的时候去退缩,你们应该勇敢地迈过去。

  李小萌:我想观看比赛是属于个人的体验,但是刚才三位嘉宾提供给我们一个非常有力的参照,让我们带着这样一个参照再去感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