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按车牌尾号分5组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02:0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狄)昨天,在北京市政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讨会”上,围绕奥运后北京市的交通和空气质量可持续发展问题,委员们一致认为,发展公共交通、减少小轿车出行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法。

  建议1

  实施排放权指标年度购买

  市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专家崔成建议,可将目前的单双号限行改为每车周一到周五限行一日(10个尾号分5组限行),包括公车,以减少交通拥挤和环境污染,防止可能导致的一人双车带来的浪费。

  他同时称,建立支持轨道交通建设的生态补偿交易制度,对小轿车(包括公车)按排气量(即污染排放水平)的大小实施不同数额的排放权指标年度购买制度,所得收入用于水源保护地的生态建设补偿等。

  建议2

  应向车主征资源环保费

  市政协委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总裁权忠光认为,尽管奥运期间的交通管制措施给北京带来蓝天白云的空气质量,但单双号限行政策作为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并不能长期实行,更不能解决北京交通的各种问题。

  “如长期限行,那就可能导致很多人再买一辆车。”权忠光表示,北京市的能源消耗和空气污染问题很大程度都和交通拥堵有关,因此首先要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这样能耗和污染才会随之降低。

  “应该向车辆拥有者(包括公车)征收资源环保费,把这笔费用作为专项资金用于北京的大交通建设。”权忠光表示,资源环保费标准可根据汽油的消耗总量及政府对各种大交通的补贴成本来测算。

    相关新闻:

    北京单双号限行奥运后是否“解禁”成焦点话题

    杨涛:单双号限行是对财产的征收

    周天勇:单双号限行减污还需科学决策

    秋风:单双号常态限行适用民主表决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限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