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奶粉事件:及早发现治疗不会留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6:53   新浪嘉宾访谈
专家解读奶粉事件:及早发现治疗不会留后遗症
两位专家在聊天室与主持人交流。

专家解读奶粉事件:及早发现治疗不会留后遗症
卫生部专家组成员、卫生法学专家、北大法学院教授、北大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孙东东。

专家解读奶粉事件:及早发现治疗不会留后遗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许怡民。

    近一段时间,中国部分地区有婴幼儿出现与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相关的泌尿系统结石。卫生部早间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立即统计辖区内医疗机构接诊的患病婴幼儿有关情况。2008年9月12日15:00,新浪网邀请卫生部专家组成员、卫生法学专家、北大法学院教授、北大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孙东东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许怡民做客嘉宾访谈间,就三鹿奶粉问题与网友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精彩语录:

    孙东东:目前我们国家市场销售的奶粉绝大多数保险,三鹿的这次事件应该是意外事件,偶发的,不属于群发事件,所以我想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

    许怡民:一般的成年人随着身体的代谢在逐渐衰老,患肾结石几率大,很少听说有婴幼儿得肾结石的。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近期三鹿奶粉事件是网民最关注的,今天我们请到两位相关专家,一位是中国医师学会专家组成员、复兴医院主任医师许怡民医师,欢迎您。第二位是卫生部专家组成员、卫生法专家孙东东老师,您好。

  首先我第一个问题问孙老师,有关于奶粉事件的报道中,一开始媒体没有直接点出某一个奶粉,光说是某品牌奶粉,给人感觉是遮遮掩掩,这是不是造成信息的不对称,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孙东东:这个情况我不很了解,可能媒体有媒体报道的习惯,这个应该说是由媒体负责这个问题。据我了解好像国家没有发布信息不能点企业名。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问一下医生方面的,说到奶粉,现在有很多家长很担心,很着急,我们家孩子喝的奶粉到底有没有问题,大家都担心怎么挑奶粉。比如婴幼儿挑选奶粉有什么应该注意的?

  许怡民:从一般的常识来讲,现在都得选择国家认定的产品。首先我不会选那些三无产品,再一个我选择我熟悉的牌子或者周围人很多人用过,都认可的牌子,关键还是选一些国家经过质量检验合格的产品,因为老百姓没有这方面的基本知识,从奶粉表面的形状来看看不出异常,这个是他唯一分别的一个方法。

  孙东东:我补充一点,国家对奶粉是有严格的质量标准的,特别是涉及婴幼儿食品,卫生部有一个现行的办法,叫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这当中对母乳代用品的销售、管理、生产都有明确规定。目前我们国家市场销售的奶粉应该说绝大多数保险,三鹿的这次事件应该是意外事件,偶发的,不属于群发事件,所以我想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当然最好还是母乳喂养。如果你要选奶粉的话,国家首先有奶业协会他们有公布的名字,然后有质检总局公布的这些奶粉的合格产品。

  主持人:其实之前,如果奶粉报出来说是一个小品牌或者不知名的品牌,我可能不会有这么大的震惊,三鹿是质量也很过硬的牌子,三鹿都出了这样的问题,给消费者造成很大的震撼。其他的奶粉厂商会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孙老师说这是一个偶发事件,许医生说同意,您也认为是偶发事件吗?

  许怡民:当我听到这个新闻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是不是假冒产品?因为咱们国家以前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据我了解三鹿是国内比较大的成熟企业,我们也都用过,而且三鹿奶粉这个企业生产的乳制品、奶制品有很多种类,有专门用于孕妇、婴儿、老人、普通人的,这个企业还是做得比较细致的。

  孙东东:如果要是群发事件的话,我们现在婴儿室的孩子可能全都病倒了。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问题,很多人说如何分辨我的孩子是不是也喝了这种奶粉?这可能也是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这个有办法分辨吗?

  许怡民:在孩子没有出现症状之前不容易分辨,除非就这个品牌的产品,它不是说在某个时间生产的吗,你可以看看你的产品是不是这个批号的。而且这种奶粉我估计可能吃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以后才会出现症状,或者是他吃的量比较集中,就只吃这一种品牌的产品,别的任何添加的副食比较少。就是说他在吃了这个产品没有发现症状的时候你分辨不出来。

  主持人:接下来请教孙老师,现在很多人看三鹿奶粉这个事情已经把它当做一个公共事件来看了,它怎么样从一个最早的产品质量问题,一步一步演化成公众事件,据说这个中间有很长的过程,可能三鹿很多月前就知道了,是一步一步发展到这个局面的。

  孙东东:我想要科学地看待这个事情。据我了解6月初有举报,另外一个同时有向卫生部报告的。

  主持人:孙老师,您跟质量相关的接触比较多,您怎么评价这次三鹿还有有关部门对这件事情的处理以及它的一个公关的表现?

  孙东东:从目前来看政府处理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疏漏,发现问题以后及时调查了解,然后确认以后立刻公告,责成企业,企业这次也很主动,他去召回,主动承担责任。所以从目前政府监控来讲,发现这个问题以后,没有发现有什么严重的疏漏。

  主持人:请问许医生,很多网友问如果现在孩子确实喝了这个批次生产的奶粉应该怎么办?

  许怡民:这个病例已经出现很长时间了,据我了解说已经有好几十例了,而且还有一例死了。在他刚开始喝的时候我想不会有什么症状,如果像这种泌尿性的结石,出现的症状可能是先尿血,尿检验结果的异常,可能出现这些症状。比如你刚开始吃,在没有任何症状的时候,自己是没有办法辨别的。可以带着孩子到医院去做检查,比如做尿的化验,甚至可以做一些超声波看有没有泌尿系统的结石。这个病发现早,及时处理,一般来讲不会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

  主持人:也不会导致将来有残疾?

  许怡民:一旦有了症状以后及时发现,把这个结石排除掉,解决掉以后再停止用这个奶粉,一点问题没有。

  主持人:孙老师这次我们又认识到一个新词,三聚氰胺,三聚氰胺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会对我们有什么伤害?

  孙东东:这个我也只是稍微了解一点,三聚氰胺它实际上是一个建筑用的一个工业原料,据说是做黏合剂用的,可能把它加到奶里面,可能能增加蛋白质的,提高蛋白质的凝固性,大概是这样,具体情况不太清楚。人用了以后对泌尿系统有刺激,据有关文献介绍,可以诱发结石,甚至可能还能刺激,产生膀胱癌这些,那就是长久的刺激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三鹿 奶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