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教委称目前不会取消三好生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00:50  人民网
北京市教委称目前不会取消三好生评选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近日呼吁废除三好学生评选,认为此举无益于孩子健康成长,此言一出迅速成为讨论的焦点。昨天顾明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部分地区小升初推优挂钩三好生的做法“违背教育规律”。但市、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不会取消三好生评选。

  顾明远:树榜样不要贴标签

  顾明远日前在重庆一个基础教育学术会上呼吁停止评选三好学生,因为这样会“过早给孩子贴上好学生与坏学生的标签。”

  在顾明远看来,中小学校处于基础教育阶段,每个学生都是未成年人,评选三好学生实际是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这样会给学生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针对目前本市小升初时不少区县推优派位直接挂钩“三好生”的做法,顾明远表示,这样的做法违背教育规律。

  教委:废除三好太极端

  “任何年代、任何群体都需要他们的榜样,废除三好生的建议太极端。”西城区教委一位负责人表示,小学生的模仿能力很强,三好生的激励作用还是很强的。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不会取消三好生评选。这些年来评上三好生的学生,素质都是不错的。另外,从评选程序来看,北京三好学生评选都要求网上公示、张榜公布,程序比较透明。

  “不赞成拿三好生等名目直接和升学挂钩。”部分区教委负责人表示,一旦牵涉到小升初、初升高和高考的切身利益,三好生评选就会“异化”和“走样”。

  小学校长:评三好弊大于利

  尽管三好生评选制度树立榜样的意义值得称许,但不少小学校长对这一制度操作当中带来的负面效应深有感触。

  “目前三好生评选基本上成为优质中学的‘敲门砖’。”海淀区一位小学校长说,因此,评选三好的过程容易造成一些不公正,而且对学校工作、参评的学生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结果一些孩子从小就受到过于功利的想法影响。

  这位校长说,在提倡全面发展的时代,小学阶段突出三好作为学生的发展标准值得商榷,取消三好生评选“利大于弊”,至少可以消除当中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

  家长:评选程序要更透明

  刚进入新学期,家住海淀的王女士便开始为儿子的三好生评选操起心来,步入六年级的儿子如果明年评上市三好,初中入学就读优质校便抢得先机。“是不是公平不好说,但三好生评选不能不重视。”王女士无奈地说。

  记者了解到,本市一家小学生家长经常光顾的小升初网站近日开展一项主题为“三好生评选公平吗”的调查,其中七成受调查者选择“不公平”。不过一些接受采访的家长仍认可三好生评选的激励意义,不过希望对评选标准和程序更透明,否则三好生评选容易成为对“关系户”的照顾。

  晨报记者 罗德宏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呼吁停止评选三好学生惹争议

    发改委人士称教育改革将在今年内启动

    杨东平:教育改革需要补思想解放课

    南京中学生骑车需经考试 违章不能评三好学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三好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