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格局定下“十一五”发展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4:04  荆楚网-湖北日报
大格局定下“十一五”发展基调
武汉市景

大格局定下“十一五”发展基调
武汉长江二桥

  

  正在实施的“十一五”规划,为我省2006年到2010年期间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定下基调。

  这五年,我省的主要目标是:经济社会发展走在中西部前列,努力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力争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提前实现人均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城镇化水平达到50%;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单位排放量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基本遏制生态恶化的趋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6%。

  2005年8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要求湖北加快发展,成为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据此,省委省政府提出,力争通过10年的努力,把湖北建成中西部地区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区、现代制造业聚集区、高新技术发展区、现代物流中心区和现代交通枢纽。

  六个千亿产业推动新型工业化

  以建设现代制造业聚集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区为目标,以加快形成电子信息、汽车、钢铁、石化、食品、纺织业等6个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支柱产业为重点,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突破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以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医药、新材料、光电机一体化等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到2010年,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10%,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居中西部前列。

  做强做大汽车、冶金、石化等支柱产业。汽车工业继续支持东风汽车公司与跨国公司合资合作,形成百万辆以上规模。将武钢建成全球最大的冷轧硅钢片生产基地和全国汽车板材主要生产基地,将新冶钢建成全国重要的大型特殊钢生产基地。石化工业重点实施武汉乙烯工程,扩大武汉石化、荆门石化原油加工能力,延伸乙烯产业链。

  改造提升装备制造、食品、纺织、建材等优势产业。装备制造业以船舶、发电和输变电、数控机床、环保机械及成套设备为重点,建成武汉船舶和船舶配套产品制造基地、全国重要的发电设备制造基地。

  整体提升工业竞争力。将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成全国自主创新的重要平台和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新技术园区,将武汉经济开发区建成全国主要汽车生产基地之一、重要的消费类电子和家电生产基地。

  再造农业竞争优势

  加快现代农业建设。调整农业生产结构,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推进农业标准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在粮食主产区建成1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全省粮食产量在460亿斤左右,为全国粮食安全作贡献。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优质产品品牌,形成销售收入过5亿元的加工型龙头企业50个、创汇1000万美元的工贸型龙头企业50个。

  建立和完善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增加200元以上。

  构建大规模、多品种、高效率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

  建设现代物流中心区。重点建设三大物流圈,积极发展专业物流,尽快形成以武汉为核心,黄石、十堰、荆州、宜昌、襄樊等大城市为支点,大规模、多品种、高效率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

  发展旅游业。实施以长江三峡、神农架、武当山为重点的“一江两山”区域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全力打造宜昌、恩施等8城市组成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

  发展文化产业。重点建设楚天传媒产业园、长江出版科技园、湖北影视城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

  发展金融业。充分发挥武汉作为金融机构区域性总部所在地的优势,加快开放步伐,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吸引境内外各种金融机构在鄂落户或开设分支机构。

  发展信息产业。提高信息业社会化、产业化水平、大力发展邮政通信、信息技术和数字内容等信息服务业。

  “一主两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我省还以抓好3个投资过千亿元的工程建设为重点,发展和完善基础设施与基础产业;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以“一主两副”和6个大城市为支撑,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大力实施开放先导战略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全省经济开放度。

  力争到2010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50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达到90亿美元以上。拓宽利用外资领域,扩大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力争5年吸纳外商投资130亿美元。积极引进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外资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批准武汉B型保税物流园区,努力把武汉外商投资密集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外资最集中、产业效益最好的区域和最重要的发展平台。 (吴志远 整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