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盛的时间不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0:27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彭峰

  天盛面临的环境比当年的默多克还要险恶,因为它不仅要面对愤怒的球迷,还要面对中国广电行业独特的体制

  盛气凌人的天盛终于低下了头。这家在中国推行付费英超转播的公司在经过一年的惨淡经营之后,终于认识到自己犯 了一个多么可怕的错误。

  “我们姿态过于强硬,销售模式过于简单,这种粗暴加简单的结果是造成与球迷对立。”天盛CEO宋政在接受媒体 采访时,已经不再假装自己是这个行业的上帝——他一度以为他强制推行的付费模式可以让中国球迷最终屈服。

  今年是天盛在中国推行付费英超的第二年,欧洲杯和奥运会的激情却似乎没有给天盛带来更多商机,或许是如坊间传 言的销售业绩惨淡,一直强势的天盛开始提供一些优惠活动,如和国内两家电视机生产厂商合作,采取买电视送欧洲足球频道 的方式来进入家庭。但市场反应并不理想,甚至有球迷在网上呼吁连两家合作的电视机厂商一起抵制。

  曾经意气风发想要开创中国付费电视先河的天盛,现在却落得如此狼狈的境地,天空电视台主导的英超奇迹成为一个 越来越遥不可及的梦。尽管备受球迷的谩骂,但天盛的CEO宋政似乎还是执意沿着当年默多克在英国的路走下去,毕竟默多 克当年也享受过球迷臭鸡蛋的待遇。可问题是,他遇到的麻烦似乎比默多克大了很多。

  可以说在购买英超的转播权之前,宋政几乎考虑到了所有的问题,才选择了英超作为第一步,精彩的比赛、庞大的球 迷群体、体育比赛的时效性而不用担心盗版等等,但是宋政忘了,英超能在中国推广开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免费。

  对很多的中国人来说,英超只是周末晚上的一项免费娱乐而已,并非不可缺少。况且几十年来,中国人享受的一直都 是免费电视,即便付给有线网络商的十几元钱也只是网络维护费。相比之下,天盛给出的每月188元的价格显然太高,尤其 是花这188元只能看到几场英超比赛。搜狐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2%的球迷选择了宁愿掏钱,也要看英超。

  但天盛的推行收费电视的决心似乎不可动摇,高调的宋政甚至将不愿购买其欧洲足球节目的球迷称为低质球迷。高昂 的价格、傲慢的举动,天盛彻底惹恼了中国球迷,后果就是,天盛被抵制了。“为了我们今后能看到免费的英超,为了以后意 甲、西甲不会收费。”一位球迷在论坛中呼吁道。

  天盛的遭遇与默多克当年有些相似,但对于天盛来说,更为不利之处在于,它还必须面对中国广电行业的独特体制结 构。

  宋政的天盛传媒总部就设在上海,但上海的英超球迷却无法在电视上看到英超比赛,哪怕他们愿意付费,因为英超落 地的请求被上海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东方有线拒绝了。早在天盛拿到英超直播权时,上海的体育频道就曾主动找天盛合作,希 望能转播其中的比赛,如ESPN时一样,但天盛拒绝任何一场比赛转播权的流出。但接下来的问题是,体育频道和东方有线 有同一个领导——上海文广,于是轮到天盛被拒绝了。

  在北京,天盛遇到了另一个麻烦。虽然北京的歌华有线不会为了北京电视台难为天盛,因为它不隶属于地方文化广播 机构。但一次性给内容商一笔钱,拿下运营权,自主收费,收益完全归自己才是歌华一向的做法。而天盛的做法是只给地方极 少数的维护费用,完全由自己掌握收费环节。歌华不会为了天盛改变自己的习惯,这意味着天盛在北京的盈利不会如预想的那 么好。

  即便天盛的合作方是广东电视台,天盛也做不到随心所欲。深圳体育台想以每轮直播两场英超作为条件让天盛落地, 双方讨价还价之后,以每轮延时直播两场达成妥协,究竟这会对天盛销售英超造成多大的冲击?现在还不得而知。

  所以宋政真正激怒的是地方广电,台网一家的中国广电格局导致的后果就是,宋政在得罪电视台之后,自然也就入不 了网,连入场的机会都没有了。

  重建与地方有线网络的利益共同体,共同营销付费电视是天盛唯一的机会。

  但是,时间还来得及吗?有消息称,天盛与天空体育台和英足总所签订的合同中有规定说明在大陆的转播中,第一年 收视率不得低于上一年的40%,第二年不得低于两年前的80%,否则英足总就有权单方面撕毁合同而不用负任何责任。据 称,截至8月10日,天盛公司所签约的用户不到2万人,远远达不到40%的底线。

  也许就像著名英超专家颜强所说的:“付费之路行不通,因为我们有太多的娱乐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