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你的笔记本祈祷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0:27  新世纪周刊

  -马十甲

  英伟达显卡芯片存在致命的缺陷,它可能会让你的笔记本出现显示故障,而厂家的解决方案显然缺乏诚意

  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多人认为我是一名“IT专家”,但其实绝大多数时间里我和他们没有区别,都是是普通的消费 者,我的工作并不能帮我扭转局面或者得到意外的好处。最近我就遇到这样一件令人很无奈的事。

  在前年下半年到去年年底的时间里购买电脑的用户中,可能至少有50%的人要面对一个非常隐蔽但却具有致命性硬 件缺陷,而这个大事故的制造者正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显示芯片制造商NVIDIA(英伟达)。

  从某种程度上,你可以认为NVIDIA是IT圈里的又一个英特尔——它拥有最大的市场份额,最多的合作伙伴和 用户以及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它们的产品在市场中占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几乎所有你能叫得上名字的显卡品牌商都以销售他 们的产品为主,比如华硕、七彩虹、XFX等,戴尔、惠普、联想、宏碁等品牌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中也大量使用NVID IA公司的芯片。

  最近国外有消息说,NVIDIA的G84和G86显示核心因为生产中的问题,在使用中如果温度变化频繁,会逐 渐出现“影像重复、随机字符、屏幕条纹或不显示影像等问题”。

  后来这样的报道在国内也传开了,于是8月5日,NVIDIA亚太区公关经理魏鸣表示,目前使用了该系列芯片的 笔记本电脑中,“只有很小的一部分笔记本电脑出现故障”,并且“问题仅出现在一些笔记本电脑上,配置了其显卡的台式机 不会出现类似的系统故障。”

  随后NVIDIA长期合作的戴尔、惠普、联想、宏碁等公司纷纷公布了可能存在问题的笔记本电脑型号,而NVI DIA则宣布准备从今年第二季度的利润中拿出1.5~2亿美元的资金作为善后款项。

  不过来自TheInquirer的报道中指出,事实并不像我前面所讲的那么简单,出问题的是所有的G84/8 6芯片,包括了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据说TheInquirer在NVIDIA公司有一个“内线”,“内线先生”提供 的消息中还详细说明了芯片故障的原因——在G84/86芯片中的ASIC部分采用的黏着材料或者类似的东西,其热膨胀 系数与其他组件不同,导致每次热胀冷缩都会让键结松脱一点,长期下来就会出现故障。相关的报道中还提到,因为笔记本电 脑为了省电,在使用中会频繁地调节显示核心的电压,这会导致芯片发热量的剧烈变化,所以在笔记本电脑中使用的G84/ 86芯片才被率先发现有问题,台式机中的显卡因工作温度相对稳定,这个故障要很久之后才可能出现。看来,我的笔记本电 脑是“难逃一死”了,它里面使用的正是GeForce8600MGS显示芯片,这种芯片属于G84系列。

  目前使用这些芯片的笔记本电脑就有超过1800万台,而台式机中使用的GeForece8系列显卡将是这个数 字的好几倍。NVIDIA的芯片价格似乎从来没有低过20美元,而这种涉及芯片内部缺陷的故障只有通过彻底更换芯片才 能解决。这不由让我担心,2亿美元够吗?需要说明的是,我不是为NVIDIA的现金流、报表或股票价格担心,我担心的 是这2亿美元中不包括为我的电脑更换或维修的钱。或许你会奇怪我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因为我听说,考虑到实际所需资金 可能将是一个天文数字,NVIDIA要求国内的合作伙伴,也就是那些制造主板、显卡、笔记本电脑的厂商们,和其一起承 担为用户更换、维修的费用。据说这个分摊比例将是1:1,也就是说,厂商们要为NVIDIA的错误承担一半的费用。

  你觉得会有厂商同意这个方案吗?我很担心当笔记本电脑坏掉时,可能会像一个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生产厂说是 NVIDIA的芯片出了故障,应该NVIDIA赔;而NVIDIA会说是他们售出的机器问题,我应该先找他们。前两天 我打电话询问了卖给我电脑的厂商,他们说关于芯片的问题,NVIDIA还没有给他们解决方案,如果出了问题他们也没有 办法……显然,他们不打算为NVIDIA买单,这不由得让我想起过去一些类似的事情,厂商准备的善后款会及时支付给国 外的消费者,而中国的消费者只能集体为自己手中的破烂默哀。

  今天,卖给我电脑的厂商推出了一个“延年益寿解决方案”,目的是将故障发生的时间拖到保修期之后。从此我不仅 要忍受更大的风扇噪音和大大缩短的电池工作时间,还要时刻担心它发生那些该死的故障——该死的没有人愿意负责和解决的 故障。

  按照目前的情况,我建议用户在考虑如何索赔之前,先赶快回家将自己的电脑关闭,放在一个恒温恒湿无尘无菌的环 境中,然后虔诚地开始祈祷自己不要遇到显卡故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