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品行业违反规律走向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01:33  中国经济周刊

  “三大违反”至行业走向歧途

  “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往牛奶里掺东西了。”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谢宏指责某些不良企业说,他们掺加的东西多种多样,“现在又开始加三聚氰胺了。将来呢?如果不及时彻底地整治乳业市场的混乱现象,说不定还会出来什么别的东西。”

  谢宏认为,国内乳品产业近年来的发展,主要表现为“三大违反”。

  一是违反自然规律,国际上奶牛繁殖主要有四大品系,比如中国主流奶牛种群——荷斯坦牛(即黑白花奶牛),主要适宜北纬45°以上养牛带养殖,“而看看我们,天天喊科学发展,可是你到中原、华北、东北走一走,很多地方都在搞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全国开花,真是国际笑话。”另外,谢宏介绍说,中国南方应该适宜养殖水奶牛,印度就是以水奶牛为主要养殖种群,“可是我国南方呢?你看到过几头水奶牛?高原地区则适宜发展牦牛奶,这也是品质最高的牛奶,目前我国已经开始重视牦牛奶牛的养殖。其实有些奶牛比如娟珊牛,地域适应性较好,但据我所知,国内大概从没有引进过。”

  其二是违反价值规律。“营养学知识告诉我们,奶和蛋是两大营养价值最好的天然食物,而实际上我们国家的奶产量并不高,但我们的奶价卖得比矿泉水、纯净水还便宜,这很耐人寻味,是严重违背价值规律的。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原因是恶意竞争导致价值链扭曲,逼得某些环节弄虚作假!”谢宏说。

  其三就是违反产业发展规律。谢宏表示,目前行业内流行大跃进式的发展,掠夺式经营,导致行业恶性竞争,不正当竞争不绝,使全行业经营成本奇高,导致当下中国的配方奶粉价格竟然接近甚至高于发达国家的市场价格,“据说还有500—1000元/kg左右的非特殊配方奶粉,实在离谱!”

  “自我救赎”就是严格自律

  在记者的印象中,谢宏属于“大隐隐于市”类型的人物,16年的商海生涯,并没有磨掉他身上的书生气。一直以来,乳品行业的事事非非也似乎从未与他沾边,就贝因美的产品结构和谢宏的经营理念而言,他在业内似乎也属于“剑走偏锋”,练的是“独家武功”。

  谢宏毕业于杭州商学院食品系,是中国第一批食品卫生专业本科毕业生,后留校工作。1992年,年仅27岁的谢宏,怀着“实业强国”的理想,带着自己的第一个产品——速食婴幼儿营养米粉投身商海,从7万元起家,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小饼干厂发展到今天20亿多总资产的综合集团,成为“亨氏”、“雀巢”两大国际集团眼中的国内“第一对手”;并确立了“育婴专家”品牌的地位,成为中国婴童行业的领跑者。

  “现在,国家非常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我感到非常受鼓舞。但从行业角度看,我们的企业更需要自我救赎。”谢宏认为,“奶制品等涉及国民健康的产业,负有特别重大的社会历史责任,关乎个人幸福、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民族兴旺、国家富强,绝不能唯利是图。否则,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一位贝因美管理层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谢宏对产品的质量盯得很紧,有时候甚至显得有些偏执。“他亲自考察奶牛养殖基地,亲自参与‘企业+养殖户’模式的构建,亲自到车间查看生产情况……对产品质量的要求非常高,谢总一直强调质量是硬原则。”

  “贝因美奶粉大部分指标都能在企业内部实现自检,各个环节、各个控制点、各项指标,都接受着整个质量控制体系的严格监控和管理。”谢宏介绍了其产品的内部质量管理流程。

  据介绍,早在2004年,安徽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后,谢宏就在杭州建立了当时中国唯一一个婴童行业组织——杭州婴童行业协会。这个由企业自发组织、依托政府支持的妇幼婴童产业联合机构现有企业会员50家、个人会员30名、名誉会员220家,并且随着协会的逐步升格,各类会员数仍在不断增加。成立4年来,以在法律框架内发展婴童业、促进优秀婴童企业的健康发展、建立企业与相关政府及职能部门交流沟通的平台为主要宗旨的婴童行业协会,在婴幼儿食品用品频现安全问题的今天,日益显现出其重要性与必要性。

  谢宏表示,目前中国婴童产品的市场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主要产品需求量年增长率在50%以上,强大的市场需求将给婴童食品用品生产及流通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未来的3至5年,中国婴童用品行业即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中国最好的奶源是在北纬45度以上,我国的黑龙江省正好处于这个位置,而这次87家合格的大部分是黑龙江乳品企业,这看似巧合的事实,说明奶源产地非常重要。”谢宏说。

  但他也表示,尽管产业一路蓬勃发展,前景形势喜人,然而近年来,市场缺乏监督体系,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集中度低,产品研发能力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已成为这一产业的通病。而行业规范缺失、人力资源缺乏,已成为行业两大核心瓶颈。同时,婴童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各企业间相互联系较少、单打独斗情况较多的问题,非常不利于婴童行业联合起来形成团组效应,以应对全国市场、国际市场的挑战。

  “自我救赎,说白了就是严格自律,要用爱心打造这一良心产业。这不是空话,而是一个企业、一个管理者应有的素质,说大了,是对国人健康负责;说小了,社会责任和良知是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础,也是做人的底线。”谢宏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奶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