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醒目三十年之1999:金色休闲时代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08:19  三秦都市报

  黄金周:金色休闲时代来临

  199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不仅仅因为它是20世纪的最后一年。对中国来说,不平凡是因为这一年,天安门广场盛大的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共庆华诞50周年,这一年,离开祖国母亲100多年的澳门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对广大普通百姓来说,这一年,法定休假日增加到了114天,春节、“五一”和“十一”形成了休闲黄金周。

  黄金周休假制度,使中国人闲暇时间增多,“黄金周,你要去哪里玩?”成为黄金周之际中国人见面的寒暄语。百姓的休闲消费能力在不断提高,用于餐饮、购物、旅游、健身、娱乐等的消费与以前相比大幅度增加。这标志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进步,从满足现实的基本生活需要转向对精神生活的向往,从传统的生产——消费模式逐渐转向消费——生产模式,人们开始从有限发展自己的阶段进入到全面发展自己的阶段。

  在中国人的旅行意识、旅行经历发展得最为迅速的几年里,“黄金周”几乎就是“旅行”的同义词,它们是人们选择旅行时最符合中国实际的时间。黄金周的实施,旅游业风生水起,出境游人数居高不下,中国游客成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旅游业的主顾。“衣、食、住、行”有了行的时间,对“住”的要求也在提高。人们开始了解自己的内心需要,解读居住的真正意义,并将其诠释为自己生活方式的一部分。随波逐流的美学定律与一成不变的居住方式被拒绝。1999年,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商——瑞典宜家家居进入中国市场。1月13日北京宜家正式开业,宜家最先将“家居”这个全新的概念引入中国,宜家进入中国前,中国只有家具店。家具店商品类别单一,而家居店的商品既有家具,也有日常生活用品。多样的选择,使个性化的居住,精致的装饰材料和家具,全新的装潢理念成为这一年的流行。

  说到衣,嘻哈热浪席卷大陆,成为青少年的最爱。在当时它盛行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品牌没什么要求,对于经济能力较弱的青少年来说简直像捡到了宝,既可以拥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又舒适随性。嘻哈穿着风格一直在转变,不过,万变不离其宗,宽松是永远的真理,随便不随意,鞋子不管是球鞋或休闲鞋,一定要干净,才是嘻哈。

  在这一年,网络与影视带给我们的视觉大餐更是回味无穷。网络,从这一年开始,全面互联,以极大的冲击力改变着百姓的生活:新浪、搜狐、263、阿里巴巴、网易、8848、中华网……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张朝阳、王志东、马化腾、王峻涛、丁磊……一个个炫目的人物;网上银行、电子商务、网络电视、个人网页、EMAIL、虚拟社区……一项项快捷的服务,开始溶入我们生活,或者对更多人来说,那只可爱的“企鹅”(腾讯QQ),成了对网络最初的记忆,那种和远方好友在线聊天时的激动至今犹存。一部《黑客帝国》更成为了1999年的传世经典。《黑客帝国》不仅在技术上颠覆、再造了好莱坞模式,更在创意复杂度和思想深度上横竖上下灭绝掉百分之九十九的有勇无谋、有头无脑的大片。《黑客》看似一部科幻动作片,实则融合哲学、宗教、功夫、科幻、动漫等超强元素,在故事上更是大玩吊诡之术,在把观众看懵震晕的同时,又提出“我是谁?我来自何方去向何处?我是梦是醒”等终极问题。

  1999年,令人百感交集的百年世纪终于走到了它的“最后一站”,美国《财富》杂志十分机敏地宣布,将把一年一度的《财富》年会放在中国上海举办,这是国际知名传媒机构第一次把全球性年会选在中国举办,它的主题是——“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认识世界”。世纪之交,回想一个世纪以来中华民族所经历的沧桑,无限的感慨涌上来思绪起伏,进入21世纪,每一个人都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本报记者文锦 实习生 贾梦寒

  中国脚步

  1月4日,国内首批20家私营生产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权。标志着非公有制经济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合法获得直接从事对外贸易的权利。

  1月6日,《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公布,这是中国生态环境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它的颁布实施,表明了我国政府将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的决心和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庄严承诺。

  6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实施,这是中国第一部证券法律。投资市场规范化、法制化进程加快。中国资本市场起步较晚,发展很快。截至1999 年10月底,共有上市公司(发行A股)921家,股票市价总值30000亿元人民币,流通股票市价总值约40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10%左右,股民4200万户。

  8月17日教育部印发《国家助学贷款管理操作规程(试行)》,决定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先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沈阳、西安、南京8个试点城市的中央部属高校启动。

  本报记者文锦 实习生贾梦寒

  陕西大事记

  1月5日国家旅游局在广西桂林对首批进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54个城市颁发了奖牌,陕西省西安、咸阳两市首批入列。

  7月18日,陕西省迎接西部大开发的又一重大举措——陕西省利用国外贷款项目办公室在西安举行揭牌仪式。

  8月5日至9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陕西考察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和黄河防汛工作。考察期间,对陕西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我省根据实际,制定了 《陕西省山川秀美工程规划纲要》,决定从1999年—2010年,用12年的时间,将全省近10万平方公里未治理面积进行初步治理,使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建立起能够适应西部大开发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良性生态系统,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9月16日省政府在西安人民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副省长赵德全向全国近百家新闻单位公开陕西省考古两大发现——秦始皇陵陪葬坑 (石铠甲坑)和汉景帝阳陵地宫。

  9月17日,陕西省政务大厅正式对外办公。

  本报记者 文锦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