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宇航员斯塔福德:月球上看地球只有篮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09:09   新浪嘉宾访谈
美国宇航员斯塔福德:月球上看地球只有篮球大
斯塔福德执行过双子星6A号、双子星9A号、阿波罗10号以及阿波罗-联盟测试计划任务。

  神舟七号发射在即,本网邀请阿波罗太空项目宇航员托马斯•斯塔福德中将(Thomas Stafford)做客系列访谈,讲述他的航天经历。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托马斯•斯塔福德中将在阿波罗太空项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作为阿波罗十号的船员,于1969年5月球绕月球航行。你执行过几次太空任务?能否描述你第一次执行太空任务的感觉?

  斯塔福德:我执行过四次太空任务的经历,最特别的还要算那次月球之行。当我们向着月球飞行的时候,我回头看着地球越变越小,那时我很难相信自己已经距离地球如此之远。我凝望着地球,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在这么美的星球上,为什么人们不能和平共处呢?

  主持人:主持人:在执行太空任务什么最重要?

  斯塔福德:非常多的细节,决定最后的成败。比如精确计时,我们的飞船在接近月球的时候,需要在一个精确的时刻关掉或开动某个推进器来控制飞行方向,否则就可能和月球擦身而过,甚至撞到月球上了。

  主持人:在执行太空任务时精确计时显得至关重要。能否给我们举一个关于精确计时的具体例子?

  斯塔福德:比如我们的飞船在接近月球的时候,需要在一个精确的时刻关掉或开动某个推进器来控制飞行方向,否则就可能和月球擦身而过,甚至撞到月球上了。

  主持人:在太空中,最难忘的时刻是什么?

  斯塔福德:第一次飞入太空最为难忘,那是从未有过的体验。飞船转过身来时,我看到只有篮球大小的地球,那情景真的是非常的壮观!

  主持人:听说你已经来过北京很多次了,哪次是最难忘的?

  斯塔福德:我第一次来北京是在1981年,觉得很有趣。当时街上所有的人甚至小孩子都穿着中山装,而当我1997年第二次来中国的时候,变化非常大,那些中山装都不见了。

  人物简介:

  托马斯•斯塔福德中将 (Tom Stafford):曾执行双子星6A号、双子星9A号、阿波罗10号以及阿波罗-联盟测试计划任务,飞行员,并曾任阿波罗10号(月球轨道登月舱测试)指令长,于1969年5月球绕月球航行; 此外还担任阿波罗-联盟测试计划指令长,首次参与美国-苏联合作太空任务。

  更多访谈:

  美国宇航员施韦卡特:太空行走最大挑战是宇航服
  迄今最后1名登月宇航员讲述太空行走经历
  航天专家解大青:航天员选拔须经百余项医学检查
  航天专家朱毅麟:太空漫步为建空间实验室做准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神七 宇航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