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国产宇航服相当于120公斤重小型航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1:22  东方早报

  袁琴华介绍,舱内外环境有着天壤之别,神舟七号舱内可以是恒温的,并且氧气充足,其他条件也和地球上很接近,所以,除了在飞船发射时和返回时要求比较高外, 航天员在神七舱内可以不用戴帽子,也可以不穿厚厚的宇航服。

  然而,舱外环境却是极端恶劣。那里有着地球上无法想象的强温差,当神舟七号在没有阳光的阴面时,温度将会低到-150℃,而当神舟飞船飞到有阳光的阳面时,温度则会高达150℃以上; 没有大气层阻隔,大量宇宙粒子辐射都会射向出舱行走的宇航员;另外,太空里运动的小石块也随时可能砸到宇航员。

  飞船能够给航天员提供的生命保障支持功能,在小小的舱外航天服中都要具备,这比生产载人飞船难度更大。

  根据美俄的经验,在缺少技术储备的情况下,即使是拥有世界一流的研发力量,开发研制一款舱外航天服的周期,至少需要10年。

  我国的舱外航天服2004年7月立项,当时瞄准2007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在从俄罗斯进口数套“海英”航天服及其配套服务的同时,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独立开展了国产“飞天”航天服的研制生产。

  航天服的90多个关键部件,每一个部件都是研制难点。首先是躯干结构。这是一个跟人体附形的铝合金结构,设计厚度1.5毫米,相当于两根头发丝。既要保证一定的强度,又要尽量轻,还要能承受一定的磨损。薄壁不规则的躯干结构还有6个接口,焊接起来很容易变形。火箭总装厂、卫星制造厂和全国各行业最好的焊接技师集中攻关,经过两年多时间,才攻克了这一难题。

  航天服内小小的氧气瓶,同样也是世界级难题。研制人员利用复合压力等综合技术,使氧气瓶的体积仅有一个小开水瓶大小,内部压力高达400个大气压,单瓶供氧量可持续六七个小时,双瓶在十小时以上,并且能够保证在地球及太空环境的变化中足够安全。

  在两本《辞海》大小的气体液体控制台里,集成了20余种精巧阀门;服装最外层的防护材料,是国内目前最昂贵的服装面料,可以在正负100℃的温差范围内保持很好强度……航天服上使用的关键原材料以及关键工艺,都是西方国家向中国重点封锁的。因此,这一切,全部是由中国自主创新研制。

  “飞天”一套重120公斤,与8000公斤的飞船实现了一样的功能。从外观上看,“飞天”呈白色,人从背部进入,先入两腿,再入胳膊,戴上头盔,然后关上背包门。身高160厘米至180厘米的人,都能通过调节服装大小穿着。

  与俄制“海英”相比,“飞天”的关节和手套都更灵活,更便于操作。此外,“飞天”的电控系统实现了全数字化,控制台的OLED彩色显示屏图像清晰色彩鲜艳,而“海英”由于研制时间早,电控系统使用的仍是模拟信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