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卫星在轨抢救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08:34  东方网-文汇报

  新华社西安9月23日电记者从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获悉,中国卫星在轨抢救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先后多次成功地排除在轨卫星重大故障,数十颗卫星寿命延长一倍以上。

  1991年2月14日,“风云一号”卫星因计算机单元跳变,姿态翻滚,星上气源耗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组织专家经过78天的奋战,跟踪卫星500多圈次,发送7000多条指令,终于使卫星重新恢复对地定向姿态,转入正常工作,被国外专家誉为测控史上的奇迹。

  2006年10月,我国一颗在轨卫星突然发生严重故障,卫星姿态失控,星体在太空开始翻滚。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组织30多位专家经过研究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定姿办法,经过69天不断修正,终于成功挽救了这颗卫星,为国家避免了损失。

  2007年初,我国又有一颗在轨卫星发生严重故障,与地面失去联系。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组织专家经过100多天的努力,先后解决了卫星姿态预报、窄波束天线条件下的测控实施、小推力轨道机动三大技术难题,最终使故障卫星成功定点,起死回生。

  今年5月18日,直接为四川地震灾区提供地震图像的在轨资源二号03星突然发生故障,卫星持续喷气,燃料消耗成倍增加,无法对地观测。经过专家4天的抢救,这颗超期服役一年的卫星又转入正常运转,为四川灾区提供了准确及时的服务保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