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舱外航天服就是微型飞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09:04  解放日报

  “要想在常人无法涉足的太空漫步,有4个必须攻克的硬件难关:舱外航天服、生命保障系统、载人机动装置、气闸舱。其中,前三项都与航天员形影不离。”李必光说。

  舱外航天服可以说是地球上最重、最昂贵的服装。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透露,此次将应用于神舟七号的国产“飞天号”舱外航天服,每套总重量约120公斤,造价3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别看航天服层层复层层,但不用担心闷热难当。”李必光介绍,在航天服最内层流动的冷却水,能带走航天员身体发出的热量。在真空环境下,航天服中层有通风管的尼龙,可以维持内部压力。最外层防热层内的涂铝薄膜足以抵御太阳直射时200摄氏度高温。航天服的头盔则具备减震、隔热、消声、通风和供氧功能。“可以说,一套航天服,就是一艘微型飞船。”

  外国航天员常背的一个方形背包,是生命保障系统。生保系统负责输送氧气和冷却水、过滤废气,控制温度,同时保持与飞船及地面的通信。要想在太空自由飞行,还要有载人机动装置。航天员只要手握喷枪,向外喷射高压氮气,就能轻巧地向相反方向漂动,从而实现自由飞行。

  李必光介绍,早期,美国和前苏联没有成熟的生命保障系统和载人机动装置,往往采用“脐带式”,通过一根管道,从飞船向航天服输送氧气、压力、冷却水和电力等。这根管道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线,故喻为“脐带”。专家预测,此次神七航天员太空行走,极有可能采用安全系数较高的“脐带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