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载人航天火箭系统70后成为研发中坚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11:41  新华网

  新华网酒泉9月24日电 (记者张汨汨、李宣良) 在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35岁以下年轻人占到了三分之二,“70后”如今已成为研发队伍的中坚力量。

  “我们有了老、中、青搭配合理、后劲十足的人才梯队。”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荆木春说。

  国家政策的不断倾斜,载人航天工程影响的不断扩大,使航天事业有了越来越强的吸引力。曾经门可罗雀的招聘点,现在“挤破头”。许多一流高校的毕业生,争相向航天科技集团投送简历。

  “近几年,火箭技术研究院每年要吸收几十个新人,人才素质不断提高。”荆木春说。

  连续不断的发射任务、不断增大的工作量,也促进了年轻人的快速成长。“过去一个人几年仅研究一个单机,现在几项任务同时开展,一个人负责几十个单机。年轻人来到这里,就像进了强化班,提高非常快。” 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宋征宇说,他在35岁时就已担任副总设计师职务。

  “早些年,即使要担当一个副主任设计师,没有10年时间根本不可能。”荆木春说,“而现在,30多岁当厂所领导、20多岁当主任设计师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多年的探索研究,火箭系统已拥有了一套完整的研发流程,“我们有实施规范、设计手段、评价标准,还有大量典型的参考事例,成熟的研发体系,推动了人才的快速成长,新人到了我们这儿,有的在很短时间就能担当重任。”宋征宇说。

  青春血液的注入,使得火箭团队增添了许多时尚与新潮。然而,“火箭”精神绵延几十年的脉络,却一直清晰。老一辈“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如今被强化成“更严、更细、更慎、更实”。在新老“火箭人”的共同努力下,长征二号F型火箭的可靠性评估指标从过去的0.97提高到0.9807,更安全、更可靠、更舒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