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答发射时间为何首次定在晚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07:20  南京晨报

  神七将于今晚即将发射,这也是我国首次将神舟系列火箭定在晚上发射。此前的神五、神六等全在上午9点左右发射,为何此次神七要将发射时间定在晚上呢?专家称这是为了能让最关键的太空行走在太阳照射下进行。

  确保航天员阳光下作业

  “发射时间首次安排在晚上,让航天员能在阳照面出舱”,中国载人航天副总指挥张建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七与此前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船最大的不同,是航天员将出舱行走太空,选择发射时间非常重要,需考虑多方面因素,包括天体运行轨道、飞船运行轨道、太阳光照辐射、飞船姿态控制等,同时需要确保飞行时的太阳、地球、飞船三者处于合适的位置。9月底这个时候太阳夹角很适合进行太空行走。而选择晚上9点左右发射升空,能令飞船在太空绕行后,保证航天员出舱作业时有阳光,当航天员完成作业返回飞船时,天还没黑下来。这样,航天员返回更加安全,这也是以人为本的体现。

  太阳能电池需要光照

  此外,飞船发射上天后,要保证各种仪器设备正常工作,需由太阳能电池帆板供应充足的电力。太阳能电池帆板在太空展开后,有一个起始位置,如果阳光垂直照射在帆板上,就会产生足够的电能;非直射状态下,太阳能电池帆板效能就会降低。而宇航员出舱进行太空行走时,恰恰需要太阳能电池提供大量的电能,因此,需要足够的光照。

  卫星拍摄需要阳光

  张建启还介绍,“神五”、“神六”升空入轨后,均无法拍摄到飞船在太空中的外景照片,当时的电视直播也仅限于舱内。而“神七”释放伴飞小卫星后,将能弥补这一缺憾。小卫星可近距离环绕、伴飞,因小卫星安装有CCD立体相机,可提供飞船在轨飞行时的首张三维立体外景照片和太空人出舱活动的即时画面。不过这一切也需要在太阳的光照下,才能将清晰的画面传回地球。

  作者:黄益/来源:南京晨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