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舱成败关键在于航天员心理+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07: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酒泉9月24日电(记者 徐壮志李宣良白瑞雪)神七发射前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张建启介绍说:这次的航天员选拔,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优中选优,强强联合。航天员大队的14名航天员全部参加了基础训练,教练员对他们每一天、每一项科目、每一个动作都要打分。每次扣分情况都要记录下来,并让航天员自己查看。在此基础上,严格按照选拔方案和标准,对航天员的思想状况、身体、训练状况进行排序。评审委员会一人一票,对航天员进行投票打分。然后根据分数高低,将前3名航天员编成一组,后3名航天员编成一组。

  这6名航天员紧紧围绕神七任务参加后期训练。之后,再进行第二轮投票,选拔确定了3名航天员组成的飞行乘组和3名预备航天员。

  与神五、神六相比,这次任务难度很大。出舱活动成败的关键之一,就是航天员的心理加智慧。他们的心理素质要强、身体要好、技术水平要高,也就是综合能力要强,这是和神五、神六不同的地方。神七航天员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条件。


记者 徐壮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