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10月将向社会公告救灾款物审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09: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我省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的报告。报告称,审计表明,我省救灾款物管理与使用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在救灾款物管理、使用与相关政策执行等方面,存在不够规范和合理的问题。

  经过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省救灾款物管理与使用逐步实现了有章、有序、有效的规范管理,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至目前,审计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所查出的一些需要改进和规范的问题,绝大多数并不是主观、恶意的,且涉及量占救灾款物的比重很小,并及时引起了各级各部门的重视,现已经或正在得到及时整改和纠正。

  审计3943个单位

  延伸调查到农户

  省审计厅厅长高仁全受省政府委托作的这份审计报告称,此次专项审计的对象,既包括省级各有关部门,也包括各市、县、乡政府;既包括接受捐赠款物的灾区,也包括募集款物的非灾区;既包括各级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事业单位,也包括各类社会团体。审计检查的物资,既包括中央和地方投入、调拨的部分,也包括国际国内捐赠的部分。截至目前,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了省市县3943个部门单位,延伸审计调查了2622个乡镇村、7590个农户。

  截至8月12日,我省抗震救灾资金收入共计578.10亿元,支出167.66亿元,结存410.44亿元。

  审计救灾款

  主要问题有三

  救灾款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一些地区和单位在救灾初期所接受的捐赠资金上报和存放不规范。如7月中旬前的审计发现,省级21个单位接受的捐赠资金4.22亿元未向民政部门报告,经审计或专项清理检查后才予以补报。一些具有经常性接受捐赠职能的单位,将捐赠资金与单位经费账户合在一起,个别单位甚至存放于私人账户。如某县检察院、内江某镇民政办将收到的捐赠现金24.7万元以个人名义存入银行等。

  二是一些地方应急资金使用不够及时、恰当,个别地方和单位将救灾资金安排用于机关部门运行开支;有的业务部门对轻重灾区平均分配专项资金,有的地方用不出去,有的地方不够用。

  三是个别地方和单位多申报救灾款。如都江堰某镇卫生院假借地震伤员的名义或虚增地震伤员的就医次数,虚开处方800多份,并将虚开处方中的药品用于冲抵救灾药品的消耗,套取救灾药品价值22.68万元。经审计移送处理,该院院长钟某被撤职。

  审计救灾物资

  发现四大问题

  救灾物资审计,发现四大主要问题。一些地方接收、发送捐赠物资的上报数据不完整不确实。一些地方救灾物资分配和应急物资采购不合理,有的地方向非灾区及其直属单位分配捐赠车辆等物资。某市卫生局等单位6~7月采购价值近100万元的药品,未经有关方面批准,部分药品器械的接收、保管、发放等工作均委托某公司进行,使其集采购、供应和管理于一身,缺乏有效制约。

  由于信息不畅、供需脱节等原因,一些地方救灾物资存在积压或不使用的情况,如全省有7000余吨消毒杀菌药物,短期内无法用完,有的又没有相应的储存条件,存在安全隐患。另外,部分设备物资的财务管理和实物保管不当。

  在落实政策方面,少数地方的个别单位发放救助金时存在搭车收费或自行设置附加条件等不合规行为。一些地区、部门和行业单位在国家规定抚慰金标准基础上,另行增加发放抚慰金,如我省某局给北川某局受灾职工每人5万元生活困难补助。

  救灾款物审计

  10月向社会公告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和各地各部门都十分重视,已开展大量的整改工作。全省审计机关共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087条,有851条被采纳。纪检监察部门对违规的直接责任人员给予了纪律处分。目前,尚未整改完毕的问题正在抓紧进行。

  按照审计署安排,汶川地震应急抢险、安置阶段的救灾款物审计将于9月底告一段落,这个审计情况审计署将在10月份统一向社会公告。下一步,全省审计机关将对各级政府投入、社会募集的恢复重建款物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与效益进行全程跟踪审计。

  另据了解,经国务院同意,审计署24日出台了关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的安排意见,社会普遍关注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即将展开。记者 熊德壮 刘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救灾 审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