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场副指挥长刘涛:10分钟就能找到返回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09:52  兰州晨报

  本报记者星夜专访副着陆场副指挥长刘涛——— “10分钟,我们就能找到返回舱”

  今晚,神七将腾空而起!有关专家透露,由于神七的飞行时间长,气象预测的难度增大,神七返回舱在返回地面时,在副着陆场着陆的概率增加。那么,副着陆场的准备工作做得如何?若飞船在副着陆场着陆,航天员的安全能保障吗?带着诸多疑问,9月23日晚,本报记者专访了神七副着陆场副指挥长刘涛。

  神七着陆副场概率增加

  “此次发射的神舟七号返回舱在副着陆场着陆的概率较之前的飞船系列大大增加。”23日晚,刚刚参加完副着陆场搜救演练的刘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说。

  刘涛称,所谓副着陆场,也就是气象备份场,就是飞船返回舱在返回时,若主着陆场的天气情况不允许飞船返回舱着陆,天气相对稳定的副着陆场就要承担飞船返回舱着陆的所有工作。副着陆场存在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副着陆场所处位置的天气明显稳定;二是地理位置上,副着陆场视野开阔,地面较为平坦,加之靠近东风航天城,有利于搜救的开展;三是副着陆场周边居住人群稀少,有利于飞船返回舱回收的协调工作。

  “较之前发射的神舟系列飞船,此次发射的神七飞行时间最长,天气预测的难度大大增加,因此,神七返回舱在副着陆场着陆的概率也大大增加。”刘涛说,至于到时候飞船返回舱究竟在哪个着陆场着陆,都是根据指挥部依据飞船返回舱系统的运行状况和主着陆场的天气情况而定,作为副着陆场,“必须以实战状态应对”。

  10分钟就能找到返回舱

  刘涛称,如果内蒙古自治区那边的主着陆场的气象条件不能满足返回舱的着陆条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边的副着陆场就启用了。具体来讲,就是飞船返回舱穿越黑障后,就打开了信标信号信息,副着陆场通过专用的设备捕获信号,寻找飞船返回舱的具体位置。此外,副着陆场启动后,地面的测控系统也会提供飞船返回舱的精确落点。

  “只需要10分钟,我们的搜救队伍就能准确找到着陆飞船返回舱,并展开有序的搜救任务。”刘涛称,在确定飞船返回舱的具体位置后,空中分队的4架直升机和地面的6台特种车辆同时向目标进发,第一时间就能找到飞船返回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