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点火指令发出后必须2秒内按下按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12:47  现代快报

  2秒!

  按下发射钮 火箭发射

  如果没按下 后果严重

  “5、4、3、2、1,点火!”当零号指挥员高喊出最后一个字时,29岁的徐文西必须完成“神七”发射的最后一个动作——在2秒内按下按钮,“如果没有按下,点火工作就宣布失败,发射要推迟,甚至延期。”

  昨晚8点多,一脸书生气的徐文西坐在简陋的家中,表情平静地接受了快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再过16个小时,他就要进入酒泉卫星发射指挥中心大厅,等候晚上完成“神七”发射的最后一个动作。

  徐文西 毕业于北京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发射工程专业,本次“神七”点火员,也是一位南京女婿。

  点火指令发出后

  必须2秒内按下按钮

  发射时,可能许多人只注意到零号指挥员那让人屏住呼吸的倒计时喊数——“10、9……4、3、2、1,点火!”可大家却忘记了执行“点火”这一动作的人。实际上,这个人的动作完成得漂亮与否将直接关系到整个发射的成败。

  “2秒,我必须在2秒内按下点火按钮,否则就是工作失误,就有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神七点火员、南京女婿徐文西说这话时,脸上微笑顿无,语气也加重。

  作为“神七”点火员,徐文西肩上的担子要远超过其他人,“我主管控制系统,点火前遥测、外安、故检等系统的信息全部要汇总到我这里,由我迅速作出分析判断,再报告给零号指挥员。”

  进入发射倒计时后,先是地面供电转为箭上供电,紧接着摆杆摆开,然后脱插脱落,同时飞船进入准备。“这些环节每一步都要立即把信号发给我。发射前那一刻,我的大脑就像台高速运转的计算机。”

  徐文西按下“点火”按钮后,箭船整个系统连接,发动机启动,火箭迅速离开发射架,托着飞船飞向高空。“这时候基本可以宣布发射成功了,我的心才会放下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