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稿:神七助推中国对外媒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14:24  新华网

  新华网酒泉9月25日电(记者林建杨、李宣良、徐壮志)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在火箭点火前,就已经创造了两个第一:东风航天城第一次对海外媒体开放;神舟系列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第一次向外媒开放。

  台湾女记者:“我自己都觉得蛮讶异的”

  在台湾TVBS电视台资深文字记者詹玮琦的眼里,这片沙漠深处的“世外桃源”一直“很神秘”。“这个地方很多人想进来但是无法进来,因为这是一个军事管制区,要进来很不容易。”她兴奋地说。

  9月19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邀请并经有关方面批准,詹玮琦及一名摄像师抵达东风航天城,成为第一个造访东风航天城的台湾记者。詹玮琦说,他们借助中央电视台的信号传输系统将自己的新闻素材传回台湾,在第一现场向岛内观众报道神七发射的台前幕后,还会参与TVBS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两岸看神州》等节目。

  对于这次采访,詹玮琦说:“我自己都觉得蛮讶异的,因为这个地方毕竟是一个军事区……我觉得这一步是很大的一步,因为它象征着大陆在对外媒开放上在往前走。”

  詹玮琦从2001年开始在大陆驻点采访。她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大陆的整个氛围包括对外媒采访的问题,未来会越来越开放。“从这个单一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来整个大环境在不断发生改变。”她说。

  在TVBS之后,包括俄新社、路透社、美联社、日本富士电视台、《联合早报》等另外9家外媒11名记者于24日早上抵达东风航天城,展开神七发射报道。当天下午,他们参加了神七任务实施新闻发布会、航天员乘组与中外记者见面会等两场重要活动。

  俄新社记者谢平在神七任务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得仅有两次记者提问机会中的一个。他在发布会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次有机会来现场采访神七发射非常高兴,还可以借此机会对比中国载人飞船发射与俄罗斯宇宙飞船发射的区别。

  谢平说,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这次中国首次允许海外媒体到东风航天城现场采访,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

  开放不走回头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员24日在解释这次组织外媒到现场采访时表示,国新办将从26日起在北京连续举行多场神七专题记者会。另外,为了让部分海外媒体更多、更好地了解神七发射,国新办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他们到现场采访。

  有消息称,除了进入东风航天城采访的10家海外媒体外,另有一家海外媒体将获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现场采访。还有报道称,设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新闻中心也将从25日起对中外记者提供服务。

  显然,在神七发射的新闻报道上,中国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开放举措,尽力满足外媒的采访需求。这些举动证明中国政府信守在奥运会之前关于对外媒开放的承诺。中国政府官员曾多次强调,在奥运会之后中国将继续开放外媒采访。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北京奥运会举行前夕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明确表示:中国对外媒的开放不是“一阵风”的短期政策,而是长期趋势。“中国的新闻运行体制只会越来越开放、透明和公开,我们有这个自信和能力。”他说。

  事实上,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政府在所有重大新闻事件都及时公布信息,包括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山西襄汾溃坝事件等所谓“负面消息”,海外媒体也可以自由采访。

  国务院新闻办官员表示,在开放外媒采访的问题上,中国将继续用具体行动来证明。

  自信的航天人表示欢迎

  当10多名海外媒体记者刨根问底地提问,并把镜头对准这里发生的一切时,中国航天人欢迎他们的到来,显示出厚积薄发之后的自信和淡定。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发言人贾可23日对海外记者的到来采访表示欢迎。他说:“不管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还是整个航天战线的一线科技工作者,都欢迎境内外媒体的宣传报道。中国航天人的努力和成就,不仅需要向国内宣传报道,也需要向全世界展示。”

  贾可同时表示,航天活动新闻宣传需要把握一个度,也就是在保密的前提下。为此东风航天城已向先前抵达的国内媒体记者每人分发一本记者手册,对保密问题做出清楚规定。至于首次进行现场采访的海外记者,贾可说有关部门同样会对他们做出严格的保密规定。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经过神一到神六的成功发射后,逐步积累起比较深厚的航天技术基础,火箭、飞船等航天产品质量成熟可靠,中国航天人也越来越自信从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