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神七任务5大特点和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15:49   新疆都市报

  记者:神七任务的特点和难点是什么?

  张建启:这次任务的特点和难点,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

  第一,技术跨越大。这次任务主要突破的出舱技术——包括研制我国的舱外航天服,目前只有美国等少数国家掌握的天基测控系统,以及飞船的气闸舱复泄压技术。

  第二,风险比较高。3名航天员上天,不仅是数量的增加,更是质的飞跃。从神五到神六,我们的飞船从搭载一个人增加到两个人。搭载3名航天员,是对飞船所有能力的考核。环境控制、生命保障、电源等各个系统能否经受住满负荷的考核?

  同时,出舱活动本身也有风险。除了像神五、神六那样在上升段、返回段两个时段具有较大的风险,出舱又增加了一个大的风险。

  第三,任务难度大。一是技术上的难度,二是航天训练的难度。比如,航天员在失重水槽中进行出舱训练,需要穿着120公斤重的航天服,再加上铁块配平后在水里浮起来,加起来就是240公斤。航天员还进行低压舱训练——把低压舱卸压到跟太空一样,难度也很大。

  第四,航天员自主性强。次航天员要进行航天服的拆包、组装、测试、穿脱、出舱、取实验材料等操作。仅仅是准备工作就得14个小时左右,加上出舱的两三个小时,可以说这次无论是太空中的航天员还是地面的各级指挥人员,工作的连续性都很强,工作强度很大。

  第五,执行任务的队伍规模大。要保证航天员出舱安全,地面必须提供测控支持。出舱时间是30分钟左右,测控必须留有余量,所以地面要保证40多分钟的测控覆盖。神五、神六飞行中,我们只能达到12%至14%的测控覆盖,这次增加了国外站,增加了两艘船。一共动用了9艘船、30多架飞机,加上国内站、国外站,构成了陆海空天立体测试体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