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在上升段过程中如何实现图像直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田兆运、李宣良)“与神五、神六时相比,神舟七号飞船在火箭发射升空的过程中,地面指控中心能够看到更多的图像画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通信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张凤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像助推器分离、抛整流罩、船箭分离等关键动作的画面都能清晰地呈现在地面指控中心的大屏幕上。”

  张凤仙介绍,在神舟七号飞船的通信分系统的设计方案中,根据不同情况,将图像信息的传输分成了三种类别。第一类是发射时的现场实况图像,利用通信系统将发射场获取原图像传到北京指控中心,这些图像同时可以作为向电视媒体提供的图像源。

  还有一类是监视发射场和火箭的一些关键部位的图像信息,比如火箭在发射塔架时加电的插口、火箭喷口支撑点的图像,这些图像信息传输到北京指控中心后,使指控人员能够随时了解关键场景的情况。

  最后一类是天地通信图像,将飞船上传下来的两路图像传送到指控中心,同时测控通信系统和火箭系统通过合作,还可以将火箭上面拍摄的图像信息传送下来。这样做的好处是,在地面光学设备受到天气情况影响的情况下,仍能依靠火箭上安装的摄像设备将火箭运行时的相关图像传送到地面并能实时显示,确保指控中心能够掌握到像助推器分离、抛整流罩、船箭分离等关键动作的执行情况。

  正是由于通信设计方案的完备,加上通信能力的增强,才使更多图像信息的传输成为可能,实现了神舟七号飞船在上升段过程中的图像直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