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大空间病考验航天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2:57  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电 对于载人航天工程的航天医学专家们来说,神舟七号飞行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将会遇到空间运动病、减压病、体力耐力下降等3大医学防护难题。

  空间运动病 受太空环境因素的影响,航天员可能出现失去方位感、头晕、呕吐、恶心等症状,严重时将无法出舱。出舱过程中如果发病,呕吐物一旦堵塞舱外航天服的管道,可能导致非常危险的后果。航天飞行前3天是空间运动病高发期,发病率达到50%。而神七航天员飞行总天数预计为3天,出舱预计在第2天末,因此空间运动病是神七航天员防护的重中之重。

  减压病 从发射升空到穿上舱外航天服执行出舱任务,航天员所处的大气环境将在短时间内从1个大气压减到40千帕———相当于7000多米高山上的气压值。在这种情况下,航天员可能出现关节疼痛,严重时可能引起头疼、呼吸紊乱甚至意识丧失。

  体力耐力下降 神七出舱活动对体力要求很高——虽然太空行走只有约30分钟,但出舱前航天服的调试、组装等很复杂,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此外,航天器加速上升和减速返回时,从地面上的1个重力到上升时的超重、太空中的失重,继而到返回时的超重,重力的变化对航天员的耐力构成了极大的考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