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大学生保研因乙肝受阻 上书524名院士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6:01  中国青年报
浙大学生保研因乙肝受阻上书524名院士求助
9月16日,雷闯在浙江大学校园内举办乙肝科普宣传日活动。

  本报记者 李剑平

  西湖秋色,波澜不惊。

  9月9日,雷闯却做了一件轰动浙江大学与国内学界“泰斗”的事情。他把自己咨询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北京过程工程研究所保送研究生的体检标准的经过,以及个人对部分研究院所硕士招生设置“乙肝”门槛的调查情况,紧急向524名中科院院士报告反映并求助。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举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他也处于争议漩涡中。

  对方一听他说是“大三阳”,表示“这个问题很复杂”

  今年21岁的雷闯来自重庆市忠县,就读于浙江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

  在2009年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启动前,这名浙大大四学生神情不安。根据学业成绩排名与学校有关规定,个人或有保送外校研究生的机会。他说:“首选中科院。”然而,携带乙肝病毒的身体条件令人产生了一丝忧虑,惶恐在保送研究生时被拒之门外。

  8月25日零时43分,雷闯发了一封邮件给在中科院北京过程工程研究所就读研究生的学长林小宏(化名)。信中写道:“按照国家的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管是求职还是工作都是可以正常进行的。我在网上查到说中科院系统大部分院所在招生时体检特别严。因此,我想就这点问题向学长确认,过程工程研究所是否存在拒绝录用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现象。”

  当天上午9时多,这位学长回复邮件说:“据我所知,基本没有被我所录取的可能。”他知道好几个类似的例子,比如北京化工大学有个成绩排名年级第一的考到本所,因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即使考研分数特别高,最终也被拒了。这可能跟我们这几年报考人数特别多有关系,因为有足够多的生源,所以条件卡得特别严。

  “如果你是化工专业的话,我还可以直接问问我们大老板,可不可以放宽条件,只要他同意,所里就不会卡人,但因为你是生物工程专业,希望就比较小了。”“好像不只是个别院所,保守估计在北京的中科院各所由于生源充足,似乎大部分都存在这个现象,外地的中科院所可能还好些。”

  随后,从不轻言放弃的雷闯拿起电话,直接向这个研究所研招办的老师咨询,“请问,保送研究生的体检标准是什么样的?”

  “按照教育部13号文件。”

  “我是乙肝‘大三阳’,先问清楚,免得到时体检通不过。”

  “你要问的话,我只能说有一些老师不接收。你要保研的话,有一定的风险。”

  “我肝功能正常应该没有问题。”

  “这个问题很复杂。因为有的老师不(接收),我们也没有办法。”

  “这个主要是看老师吗?”

  “我们这边竞争比较激烈,在同等条件下你可能要比对方稍微劣势。”

  “希望老师能给个明确一点的答复,不然会错过其他学校的申请机会。”

  “你填一下其他学校好吧,因我这边风险比较大,也有可能让你白跑一趟。”

  “这位老师告诉我,几乎没有被录取的可能。”这名重庆男生挂完电话后忧伤地说。现在,自己特别恼火和郁闷,毕竟读了这么多年书,不管之前上中学,还是上大学,都没有因为身体的原因受到不公平的对待。因此,我不想因为这个中断求学之路。

  中科院系统八成多招生单位设置乙肝“门槛”

  雷闯出身并不富裕的农家,与兄长分别考取浙江大学、长春工程学院。当父母含辛茹苦供兄弟俩读完大学之际,身上携带的乙肝病毒阻断了家庭苦尽甘来的畅想。

  2007年7月,雷的哥哥从长春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道路桥梁专业毕业,成功应聘武汉一家负责码头港口建设的国有企业。正在举家欢庆时,这家企业在入职体检时进行乙肝检测,哥哥被告之“大三阳”。一家人顿时成为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

  该企业说,不是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只要“大三阳”转“小三阳”后就可以来上班。一家四口急忙跑到重庆的肝病专科医院找专家治疗。专家建议说,第一是治疗成本高,第二是服用抗病毒药物容易导致变异与反弹。

  “因此,哥哥再也没有进入那家梦寐以求的国企工作。父母也伤透了心。”雷闯说,“没想到这样的伤痛轮到自己了。”正在一筹莫展时分,浙江大学校友周一超的人生悲剧更加刺痛着他的心。

  周一超是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农学系应届毕业生,2003年1月23日报名参加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政府招收9名乡镇公务员的考试;笔试排名第三,面试后总成绩排名第五。4月3日未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周一超,到当地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询问,得知自己体检结果为“小三阳”,不合格,而另一位手指残疾考生则属合格的信息后,遂用水果刀刺死一人、重伤一人。

  乙肝病毒携者时常遭遇“乙肝”门槛是一种普遍现象。为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平等权利,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与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关于保护乙肝病原携带者平等就业权利的意见》、《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以及《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等法律法规。

    浙大新闻办有关人士就雷闯事件表态

    雷闯在浙大申请举办乙肝科普宣传活动受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乙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