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福林:摆好庆功宴等刘伯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7:02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依安9月25日电 (记者巩琳萌、于晓泉) “成功了,老师祝贺你!”25日21时10分,在黑龙江省依安县,当刘伯明高三时的班主任、现任依安县教育局副局长的张福林从电视里看到自己的学生搭乘神七进入太空时,忍不住欢呼起来。

  20元奖金 17元买钢笔送老师

  张福林说,刘伯明是个做事认真、懂事能吃苦的好学生。读高中时,因为家庭贫困不能住校,只能每天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往返20公里上学。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雪,被同学们称为“爱学习的小雪人”。但无论多坏的天气,他总是班上第一个到教室的,比住校生还要早。

  “由于中午不能回家,刘伯明只能带饭上学。”张福林现在回忆起来,仍然觉得刘伯明很艰苦,“夏天还好说,冬天只能用班级的火炉热饭,经常因为炉火温度不高而吃半凉半温的饭。”

  “看到他这么艰苦还认真学习,我就经常给他做些课余辅导。因此,我俩感情非常好。”张福林很自豪。

  1985年,刘伯明招飞走之前,学校曾奖励他20元钱,他拿出17元给张福林买了一支钢笔。

  打篮球崴脚错过神五选拔

  刘伯明是1998年首批入选航天员的,由于反应敏捷、处理问题果断,在航天员大队有“小诸葛”的美誉。张福林说,自己对他能真正成为一名航天员十分有信心。

  2003年神五发射之后,张福林曾和刘伯明通过电话。刘伯明说,自己本来也有希望参加航天员选拔,但是后来打篮球时不慎崴了脚,痛失机会。张福林安慰他说:“没关系,下次还有机会。”

  经过不断的努力,2005年,刘伯明成功入选神六航天员梯队,但最终未能上天。张福林知道后,再一次鼓励他说:“只要不放弃,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刘伯明坚定地说:“我会继续努力的!”

  飞天之前祝老师“教师节快乐”

  9月10日一大早,张福林就接到了刘伯明从千里之外打来的电话,这让他倍感惊喜。

  张福林关切地询问刘伯明:“这次怎么样,有没有把握?”

  刘伯明回答:“信心是有的,但最后还要根据实际情况,由上级作最后决定;不管怎样,我时刻准备接受祖国的挑选!”

  张福林说:“你对自己一定要有信心,努力进取,为梦想而奋斗。”

  25日晚,看着自己的学生能够带着全国人民的期望飞入太空,张福林由衷地感到高兴。他说,刘伯明小时候家庭条件十分困难,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他成功的秘诀就是吃苦精神。

  “刘伯明不愧是我的好学生。我摆好庆功宴等他凯旋!”张福林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