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神七任务“神经中枢”看飞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8:07  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讯:25日22时46分,神七任务“神经中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打破平静,熟悉的报告声再度传来:“东风发现目标!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这是酒泉东风航天城测控区域今晚第二次“见”到神七飞船,距离发射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多一点,不到100分钟。令人感叹“天上一日、地上一年”的“时差”。

  此时,3位航天员已在舱内环游地球一圈,从东半球的黑夜飞入西半球的白天,又从白天来到黑夜。实况屏上看得到,他们微笑、挥手,把工作册抛向空中,从容享受这飞天之旅。

  这神七环球第一圈,经历了东风、渭南、青岛、厦门、远望五号、远望二号、圣地亚哥、远望三号、喀什等多个测控站、测控船的地面接力遥控,飞船载着航天员像风筝一样翱翔太空,三人背后的长线紧紧牵在中国航天人的手中。

  在飞控大厅的中央屏幕上,神七在世界版图上划过一条舒展的S形曲线,它从中国上空升入200公里高度水平的轨道,以每秒8公里的高速飞行,在山东半岛以南进入太平洋上空,再逐步攀高,飞经南太平洋,于22时左右越过晨昏交替的日期变更线,继续向东掠过南美大陆,又上穿北非、中东,又回到中国境内上空。

  随着种种变轨指令逐一发出,神七轨道高度已渐渐抬升至300公里以上。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轨道室主任唐歌实一个多小时前就算出了飞船入轨的精确参数。他告诉记者,飞船入轨时间很准确,入轨精度非常之高,优于500米范围内,这在受大气层影响较大的近地轨道上已属国际先进水平,可完全满足后续任务需求,此后还将继续调到更为精确的范围内。

  大屏幕上又显示出新一天的变轨控制飞行计划:0时16分注入变轨控制数据;3时19分关闭返回舱舱门;4时03分变轨开始;4时05分变轨结束;4时07分打开返回舱舱门;5时整,注入控后理论轨道指令……

  中国飞人在天地互动中飞升一圈又一圈。先晚安,航天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