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随卫星绕飞轨道舱中继卫星开启天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8:56  人民网

  释放一个伴随小卫星,这是神七任务中的一大亮点。这个伴随小卫星将会相对轨道舱也就是气闸舱形成绕飞轨道。而测控通信系统要对伴随卫星进行测量和控制,使其实现对轨道舱的绕飞。

  负责伴飞卫星控制的北京飞行控制中心飞管室主任刘俊泽告诉记者,航天员将伴星释放后,伴星以每秒0.675米的速度逐渐远离轨道舱,飞出数百公里之外后,再由测控通信系统控制把它“拉回来”,逐步接近轨道舱,再控制其轨道参数,最终形成对轨道舱的绕飞。

  这时候的伴星和轨道舱,就像是在两条圆形轨道上绕着地球运行的卫星,它们之间的轨道不同,但运行的角速度相同,由于其运行轨道之间的差别,伴星和轨道舱在空间中的位置关系就产生了不同,它们绕着地球运行一圈,它们的相互位置就变化一个来回,这样就形成了绕飞。

  这种绕飞控制的实现,在我国航天测控史上还是头一次,其技术在国际上也是比较先进的。

  在此次神七任务中,我国的中继卫星“天链一号”将进行相应试验。中继卫星控制管理中心主任侯鹰说,从创新的角度讲,我国中继卫星“天链一号”在神七中出现,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系统走出了天地基一体化发展道路上的第一步。

  对载人航天来讲,测控通信系统完全依靠地面测控站、船的布局实现轨道的覆盖是非常困难的。神五、神六任务时,我们4船9站3中心的布站方式,也仅仅使测控通信覆盖率达到11%—13%左右。神七任务,测控通信实现了5船11站3中心,覆盖率达到18%。从载人航天发展情况看,这样的覆盖率也远远达不到要求,必须发挥中继卫星的作用。

  中继卫星有两个主要作用,一是提高轨道的测控通信覆盖率,二是提供天地间的高速数据传输。“天链一号”的这两个作用将在神七任务中得到验证。

  “天链一号”今年4月发射入轨,目前运行正常。此次参加神七任务只是试验性质,主要目的是为下一次航天任务应用做准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