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歌实:发射非常圆满完成任务还有三个关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8:58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5日北京飞控中心电 今天晚上21点10分04秒,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记者第一时间邀请北京飞控中心轨道室唐歌实主任到人民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联合访谈室进行了采访。

  唐主任首先对广大网友对中国航天事业的热情支持表示了感谢。唐主任介绍自己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测定飞船轨道,根据测定的轨道做出轨道预报,之后根据这些预报做出计划,安排后续的工作。飞船的运行轨迹、轨迹高度、运行方向也都属于唐主任的工作范畴。

  唐主任表示,从目前飞船的状态来看,发射非常圆满,入轨时间比较准确,并且入轨精度非常的高。

  “神七”顺利升空只是迈出了顺利的一步,在返回地面之前还有一些关键的节点。唐主任介绍说,第一,在远望二号船出站之后,马上计算出轨道,根据轨道计算的第五圈控制参数、控制量和后续的测控计划的生成。这决定了后面几圈将如何运行和轨道控制的时间。第二,在后面37圈还有一次预计轨道维持,这是根据第五圈控制的效果和后续的大气衰减的情况,视情况决定是否做控制。第三,就是反悔,在第45圈的时候做一个轨道控制,是返回轨道控制,相当于吧飞船姿态调整好,再点火、制动,制动好之后返回。

  此次神舟七号载人航天任务另一个重点就是出舱进行太空行走,出舱之前,轨道舱要泄压,航天员才能出来。这个过程实际上对轨道姿态有影响。这个影响是在飞船上天之前不可知的,要在太空中运行之后,获得实际数据才能实际分析出来,假如说发生情况,轨道里面的模型怎么考虑,怎么弥补这个泄压带来的影响,后面去怎么做,都在新开发的软件里面做了准备工作,确保通过航天员出舱,轨道的泄压过程,在地面上非常准确地捕捉到这些变化的因素,把轨道计算的非常准确。

  唐主任还表示,我们国家在航天测控方面的水平能达到国际上的先进水平,还有很多基础的研究工作也借鉴了国外的先进技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