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火箭研制队伍70后挑大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0:12   央视

  神七火箭队伍 “70后”挑大梁

  嘉宾:我在队伍里面不年轻了,从95年毕业以后到总体部工作,到现在工作13年了,这个13年想一想还是一个挺长的时间,但是走过来还是感觉很快的,每年都有一些新的工作,都有一些新的任务,一年一年就这么过来了。做这个工作除了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关键是经验,但是作为我们研制部门来讲,真正独立从事工作的年轻人一般需要两年到三年的时间,就可以独立的从事工作了,但是经验还是比较欠缺的,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炼。但是比较高兴的我们大部分的年轻同志在30岁上下,也基本上做航天工作8到10年,所以时间也很长了。

  主持人文静:像你35岁做了13年了,高级工程师,整个团队当中2/3的人都很年轻,70后的状态,你们这些年轻人都担负一些什么样的工作?

  嘉宾:单位里面还有80后,这些年轻的同志在运载火箭的设计部门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都有重要的工作去做,还真是大胆使用年轻人,确实是这样。作为这些年轻人来讲他们也很愿意承担这些工作,他们在学校毕业以后经过一两年的老师带他们,马上就可以投入到工作里面去,从他们自身的理论功底来讲,从他们的热情来讲,对航天的热爱来讲,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进去,很快的就可以掌握。对于我们来说,火箭的总体设计就是设计部门来做的,设计图纸,提出整个测试的计划和发射的流程等等这个方面,包括和飞船和测控系统的协调等等这些方面,设计工作年轻人做,还有像火箭的生产和测试,按照图纸火箭进到工厂里面去完成整个结构的制造,最后再测试,这也是年轻人做到了发射场,担负各个操作手岗位指挥这些。

  主持人文静:工作经验怎么解决?

  嘉宾:作为一个年轻的团队,2/3的同志都是在35岁以下的,还有一部分同志经验比较丰富,工作20、30年,那就是领导同志我们的指挥们,更高一层的决策者们,在他们的带领下,这一群年轻的同志是放手的工作,上面有人做监督和指导。

  主持人文静:你看你们团队当中毕竟有很多老一辈的前辈,他们从工作的经验和成绩来讲都太厉害了,会不会有代沟的问题?

  嘉宾:从工作的角度上,我们是一个团队,但是你要真正说到生活上,还是确实有一些侧重点不太一样,老同志更关注怎么锻炼身体,看一些电视剧,跟普通人是一样的,但是到了工作单位,年轻人和老同志就是一个团队,亲密无缝,没有代沟,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个人感觉,作为一个火箭的研制部门,它好像有一种文化和精神在里面,这种精神和文化是老一辈的航天员传承下来的,奉献、吃苦、热爱祖国,这些精神无论老同志还是新同志都是一致的,这个就让大家在一起有一种精神的力量。

  主持人文静:我们先看一下画面当中的大划框,从飞船外部所挂的一个摄像头我们所看到的,我国第一次大家能够从屏幕上看到在空中飞行的飞船的外观。现在的时间是9:56分,在聊话题的同时也给大家做一个预告,从10点钟开始我们新闻频道会和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进行并击直播,稍后请大家继续关注。你刚才说到了,你们跟老一辈工作的同事大家是非常融合,亲密无间的关系,但这个融合一定需要一种方式,因为年轻人具有活力,甚至在创新方面更大胆,但是老一辈的可能更加的严谨,怎么来实现工作上的融合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