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美侨胞关注神七发射 盛赞中国航天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王海波)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九月二十五日晚发射成功,海外华侨华人在第一时间纷纷向本社发来评论文章,盛赞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新成就。

  身在纽约的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给本社记者发来电子邮件,说他带着“无比兴奋和激动的心情观看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现场直播,尽管对曾成功地将四艘神舟无人飞船和两艘载人飞船送入太空预定轨道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非常信任,但心里还是莫名其妙地紧张,眼睛一直盯着电视屏幕,不想错过任何一个镜头。直到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宣布飞船正常入轨时,才放下心头大石,与一起观看直播的侨胞击掌欢呼”。

  在黄克锵看来,神舟七号胜利升空,“是中国在二〇〇八这一不平凡年份送给世界人民的又一次惊叹,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精神的再一次绽放”。

  旅美华人政论家方焰在致本社的专稿中指出,中国的航天技术每前进一大步,都会引起西方某些人的紧张、甚至惊慌。《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署长格里芬非常担心美国在太空的霸主地位会逐渐消失,他警告说,“中国正在迅速成为美国的对手”。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九月十八日发表题为《中国、太空武器以及美国安全》的报告。作者麦克唐纳认为:“太空冲突的风险,使美国关键的利益处于危险之中,意味着防止太空冲突必须成为美国主要的安全目标之一”。

  方焰认为,这些想法和言论,实属多虑。美俄关系起起伏伏,尚能在航天领域合作多年;当前中美、中俄、中欧关系都显良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理应很有前途。并且,当今世界,积极发展航天事业的国家日益增加,准备登月的除了中国,还有日本、印度等国。所以,签订国际太空公约,以规范各国在太空的活动,维护太空和平,推进太空的和平利用,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日益迫切。一两个国家占有独霸太空的优势地位,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对签订“国际太空公约”,反而可能更消极、拖延。中国进入“太空行走俱乐部”,打破了垄断,更有条件推进签约的协商谈判。

  旅美侨胞的热烈反应,只是全球各界聚焦“神七”、惊叹中国综合实力明显增长的一个所应。二十六日,港澳地区中文媒体纷纷发表社论祝贺“神七”发射成功,期待“神七”航天员凯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