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神七成功登程期待再创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1:00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发社评说,神舟七号飞船昨晚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首战告捷。“神七”是今年中国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重大科研实践活动,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

  全文摘要如下:

  五年前,“神五”圆了中国人千年飞天梦,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三年前,“神六”巡天百万里,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空间科学试验的国家;如今“神七”再次探索苍穹,将在出舱行走和发射伴飞卫星方面,攀登载人航天科学的新高度。五年三座里程碑,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不断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神七”是中国历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规模最大的一次,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工程中技术跨度大、任务风险大、航天员操作强度大、实施难度大、参试系统庞大。“神七”航天员出舱行走的挑战非同小可,“神五”主要是考验飞船,“神六”两名航天员主要是参与飞船的在轨飞行工作,而“神七”航天员将承担中国尚无人尝试过的出舱行走,这是奠定中国空间站技术基础的重要一步,它将成为中国空间技术发展的一个重大跨越。

  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复杂、最庞大、最具风险的工程,是技术密集度高、尖端科技聚集的高科技系统工程,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集中体现。发展载人航天工程的意义广泛而深远,在提高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国防实力、民族凝聚力、国民科学文化素质,乃至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方面,作用巨大,影响深远。

  2008年是中国一个特殊而重要的年份。这一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这一年苦难与光荣并存,四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与“神七”再探苍穹,勾勒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文明开放与豪迈进取的前进步伐。要完成举世瞩目的“神七”飞行任务,既靠中国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雄厚经济和科技实力作后盾,也需要巨大的精神力量来推动。在挑战世界尖端科技领域的艰难征程中,中国航天人铸就了科学求实、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载人航天精神。2008年在中国大地展现和升华的抗震精神、奥运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是中华民族迈向复兴的巨大精神动力。

  “神七”首战告捷,包括港人在内的海内外炎黄子孙欢欣鼓舞,豪迈的民族精神在神州大地升腾激荡,爱国的激情在亿万华夏儿女心中涌流。虽然中国在发展历程中,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磨难、挫折乃至失误,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社会将变得更文明、更开放、更进步。

  祝福“神七”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期待“神七”航天员凯旋归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