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导致设备出现不同程度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3:33  中国新闻网

  七天七夜“保节点”

  在“神七”逃逸系列发动机首次整机即将检测时,由于四川强烈的地震,导致精密的检测设备出现不同程度的故障,检测工作无法进行,为了及时排除故障和按时完成检测任务,五车间测试组员工开始了连续七天七夜的艰难鏖战。至今,员工们仍记忆犹新。

  5月12日下午,测试逃逸发动机的各种精密检测设备已调整到最佳状态,五车间测试组员正准备对“神七”逃逸系列发动机首次整机检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剧烈地震,摇晃的人站立都困难,由于事先采用拉紧带对发动机进行了紧固等保护措施,发动机没有受到丝毫的损伤。第二天,余震刚平息,组员们发现数十台精密检测设备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故障,测试状态均达不到要求,前期准备工作前功尽弃,需要在短期内查找出原因,重新对设备进行调试。为了保证产品按计划节点交付,他们连夜召开分析会,针对设备出现的不同故障,一次又一次地查找原因,进行无数次的不同验证试验。当时,正值地震期间,虽然西安不会发生较大余震,地震给人们带来的紧张与担心,使不少家庭都在外露宿。他们已顾不上家人和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到设备调试和数据的验证过程中,调试好一台设备,测试一个项目,工作到深夜成了测试组的家常便饭。

  当调试到最后一个高精度转台测试系统时,连续两天两夜的反复测试、调整,设备精度数据合格,产品测试数据仍然异常,分析各项参数及数据依然找不到相应的答案,隐蔽性的问题到底在哪里?此时,离完成计划节点要求的时间仅剩下4天,总体交付已进入倒计时,上上下下千百双眼睛在看着他们,他们深深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一直在现场的厂领导和车间领导同样着急,立刻通知七车间设备维修人员、计量理化室仪器精度鉴定人员连同外请专家一起“会诊”,从设备构造、精度和地基入手,多管齐下,逐一排查。

  当晚,测试组按照厂领导制定出的排查方案,又从端跳、径跳和水平试验入手做了近百次试验,测试了近千个数据,仅测试数据单就摞起厚厚的一打,并和技术人员一起对近千个数据逐一分析,反复地进行对比试验、验证试验,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结症”所在,是地震造成设备地基轻微下沉,有精密软件出现了异常。此时,已到深夜三点,当他们站立起来时,已感到双眼发涩,双腿沉重。

  测试设备调试好后,为了赶在上班前对下一步的测试提供出所需要的数据,弥补因地震耽搁的时间,天刚蒙蒙亮,组员们便主动来到工房,对前一天晚上加班测出来的数据进行及时的处理。为了使测量设备在同一测量状态下,保证测量数据的稳定可靠,他们加班加点连续作业,甚至将每天就餐时间都尽量缩短。为了确保发动机在测试中,起吊反转不磕碰,每次起吊前他们都要做多种预案;每次在测试台上调姿翻身,他们都小心翼翼,哪怕是自己的手背擦伤,也决不让逃逸发动机受损。经过一个星期的鏖战,他们不仅确保了产品交付进度,测试出的每个数据也没有出现丝毫的差错。

  西安航天化学动力厂的员工正是这样以质量为生命,把确保进度、确保成功作为最高原则,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仅向祖国和人民交付了零缺陷的产品,而且成为航天员放心大胆去巡天的“定心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逃逸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