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详解神七飞行控制三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4: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李宣良、田兆运)“与神五、神六任务相比,神七飞行控制存在三大难题。”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包括北京飞控中心在内的整个测控系统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全力应对。

  一是航天员出舱活动,对整个测控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涉及到出舱活动的一些关键软硬件设备必须进行备份;出舱活动过程复杂、环节众多,北京飞控中心必须在短时间内对各环节进行多方确认,才能把活动进程一步步向前推。

  二是伴飞卫星的飞行控制是对我国测控系统的全新挑战。这次飞船释放的伴飞小卫星,必须围绕飞船轨道舱进行伴飞飞行,并确保不和飞船发生碰撞,控制难度和要求很高。

  三是天基测控网首次投入使用,面临着一系列需要攻关的技术难题。我国的第一颗中继卫星“天链一号”2008年刚刚发射升空,尚处于测试试验之中就将承担天基测控任务。这次试验,将把我国的航天测控网从陆地的测控站和海上远洋测量船搬到赤道上空。

  “这三大难题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要在一次任务中同时完成对多个目标的控制,这将是我国航天测控领域的又一创举。”朱民才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