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首相上路 麻生组阁力拼总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5:14  青年参考

  本报驻日特约记者谢德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国会众参两院的磋商会议9月24日下午破裂,根据宪法规定,众院提名的自民党总裁麻生 太郎正式当选日本第92任首相。而福田内阁在当天上午的临时内阁会议上集体辞职,这届内阁仅在任365天。

  当地时间24日13点30分,两天前刚刚当选自民党总裁的麻生太郎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以337票被指定为第92 任日本总理大臣。参议院随后召开全体会议进行首相提名选举,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当选。根据众院表决结果优先的日本宪法 规定,麻生太郎经两院协商后确定出任首相。

  22日下午,在日本自民党总部举行的总裁选举中,麻生以351票当选自民党第23任总裁。这个选举结果没有超 出媒体预料。《朝日新闻》以“自民党今天选出麻生新总裁”为题进行了报道;共同社则报道称,麻生曾表示,如果他当选首 相,将彻底废除后期高龄者医疗制度(即高龄者生病或受伤时,可以基本无偿得到治疗的一种制度。这种以年龄为标准的划分 形式,在日本社会中引起极大争议)。

  不过,对于麻生来说,他的目标并不限于此。面对咄咄逼人的民主党,这位自民党新总裁表示,要在总选举(即解散 众院的选举)中和对方一决雌雄。日本媒体推测,麻生将以解散国会进行总选举为前提,进行组阁。

  其实,就在9月1日福田首相宣布辞职的当天,日本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就放言:福田继任者麻生太郎容易对付,直 接表示要进行政权更迭。在这次自民党进行党首选举期间,民主党已为进行总选举作准备,决心“夺取政权”。

  9月21日,民主党召开了临时党大会,批准小泽一郎(第三次)当选党代表,小泽一郎说:“现在正是改变日本的 时候,不过,只有创建新政权才能实现改变的目的。”表示出改革政府机构的强烈愿望。

  麻生太郎任首相后,势必面临比刚刚结束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更艰难的、解散国会后的总选举。据共同社22日报道, 当选总裁后,麻生即在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大会上说,“总选举的胜利才意味着达成天命”,明确表示将与小泽一郎率领的民 主党一决雌雄。总裁选举的压倒性胜利,使汇聚了党内不同派别人士的麻生阵营,愈发期待能在总选举中继续取胜。总选举指 日本众议院选举,日本法律规定,众议院第一大党领袖才能出任日本首相。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