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舟七号缘何选择在9月25日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5:17  人民网

  千年的敦煌壁画留下了古人飞天的梦想,现代的神舟七号不但要超越梦想,而且还要在太空行走,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漫步…… 从寰宇响彻“东方红”到太空走来翟志刚;从神一到神六,从无人到有人;从嫦娥奔月到载人飞行,中国在为太空添色!

  今天是9月25日,在21时07分至22时27分的某一个时间,神七将从我国的酒泉卫星发身中心腾空而起,去完成中华民族的一个千年的夙愿---飞天---在太空中行走。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是什么注定了9月25日的不平凡?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选择9月下旬晚上发射,主要是从技术角度考虑,是为了确保航天员出舱活动成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神七”任务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张建启指出,对于“神七”航天员出舱,设想的首先是航天员在阳照面出舱,保证出舱安全,同时下传的图像也会更加清晰。我们还希望航天员返回时,也尽可能是在白天。(9月25日新华网) 经过大量计算,在9月底之前发射,能够保证阳面出舱,返回时候天还不太黑。按照9月25日至30日这个计划窗口,如果发射时间选择在晚上九时十分左右,可以保证航天员出舱活动在阳照面,返回大概是下午五时四十分,天还不太黑,这样能够保证航天员返回更加安全。

  为何要让航天员在阳面出舱,就是说在航天器能受太阳光的一面活动?因为离开地球表面的人少之又少,所以人们完全不能以地球表面的温度想像太空的温度。这次神七太空行走的高度在距地球表面近400公里的高度,在太空中是一片漆黑,而星际空间相当于真空,所以没有什么可以反射太阳光。太空的温度是多少呢?3K左右,也就是摄氏零下近300度,现在知道宇航员厚厚的宇航服的作用之一了吧。

  当神舟七号在没有阳光的阴面时,温度将会低到-150℃,而当神舟飞船飞到有阳光的阳面时,温度则会高达150℃以上,这也是宇航员选择在阳照面出舱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选择9月25日呢?因为进入10月份特别是10月中旬以后,发射窗口很窄,不利于发射和回收。此外,秋分前后,太阳活动比较剧烈,对飞船的测控通信也有不利影响。 根据多年气象资料的分析,9月底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天气以晴好为主,特别是傍晚时分气象条件稳定,十分适合飞船的发射。 这里面提到的“发射窗口”是什么呢?发射窗口是指运载火箭发射比较合适的一个时间范围。这个范围的大小也叫做发射窗口的宽度。窗口宽度有宽有窄,宽的以小时计,甚至以天计算;窄的只有几十秒钟,甚至为零。 发射航天器好比出门,只不过是现代最高科技下的“出门”。如前面已谈到了“发射窗口”的条件之一,要保证宇航员在阳照面出舱,实际上,许多条件也受制于太阳。如航天器上太阳电池翼光照条件的要求。目前的卫星及载人飞船等航天器大多采用太阳能电池供电,当航天器进入轨道时,需要太阳电池翼受到阳光的照射,以便立即发电供航天器使用。还有航天器上姿态测量设备的要求。航天器上的姿态测量设备如红外地平仪、太阳敏感器等,测量航天器的飞行姿态,需要航天器、地球和太阳处在一个较好的相对位置,这也是选择发射窗口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由于太阳、地球和其他星体的相对位置在不断变化,即使发射同一类型、同一轨道的航天器,其发射窗口也是不固定的。因此,航天器的发射有时在早晨、有时在傍晚、有时在白天、有时在夜里。一旦错过了发射窗口,只能等待下一个合适时间。有的航天器一天之内有不止一个发射窗口,有的则要等几天或更长时间再发射。 发射航天器,是全球高科技的角力场;载人航天,更是其中的佼佼者。神七发射在即,全国人民都在看着,美俄欧日印等都在看着呢,这是人类对太空的探索,这是中国对太空探索的贡献。 为什么选择9月25日呢?因为这一天符合发射的所有要求。祝愿神七,祝愿我们的航天员,为他们骄傲,为中国自豪!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