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望六号船首次精确测控神七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6:13  新华网

  新华网远望六号船9月26日电 题:大洋深处牵神七——远望六号船首次精确测控神七侧记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北京时间9月25日21时10分,长征火箭托举着神七飞船一飞冲天。同一时刻,万里之外的太平洋深处,我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六号船已经迎来了9月26日。

  3小时的时差,使远望六号船跑在了北京时间的前面。

  皓月当空,波光粼粼,远望六号船灯火通明。

  尽管按计划,神七飞船飞行第11圈时才飞临远望六号船的测控区域,但全体船员早早就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就像神七航天员太空行走是我国载人工程中的第一次一样,这也是我们的第一次实战。”同船长凌元一样,远望六号船每一名船员都意识到挑战前所未有。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六号船于2008年4月建成下水,7月具备执行任务能力。

  “远望五号、六号船是为确保神舟七号等后续航天试验任务顺利进行专门建造的。”正在远望六号船上组织指挥海上测控任务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龙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指挥所,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总工程师周朝猛两眼紧紧盯着前方的大屏幕,年轻的副船长毛燕军、船总工程师刘咏、调度员徐正峰不断与船上各机房沟通。

  时间每过去一秒,人们的心情就紧张一分!

  “30分钟准备。”

  长达25秒的紧急铃声,骤然在这艘2.5万吨巨轮的258个舱室响起——全船进入一级测量部署!

  同一时刻。船头、船尾两侧各展开一个4米长、重6吨的减摇鳍,大大减少了涌浪造成的船舶摇晃。船以12节速度匀速航行。

  “设备自检正常。”

  “630标校正常。”

  “660综合检查正常。”

  ……

  中心计算机房、高频接收机房、雷达主控室、发射机房等各个机房传出的报告声表明,全船所有设备和人员已进入临战状态,静候飞船到来。

  上甲板上,直径12米的乳白色USB微波统一测控系统、超短波天地通信系统等测控通信天线已经一齐指向飞船出地平线的方向。

  此时,USB雷达主操作手李志坚右手紧握黑色操纵杆,两眼盯住目标轨迹显示屏。他的岗位至关重要,飞船一出现,他需要用手中的操纵杆操控上甲板上的“大家伙”——USB“雷达锅”,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捕获目标。

  “15分钟准备!”

  “5分钟准备!”

  “1分钟准备!”

  突然,李志坚发现,黄色的AGC信号开始闪烁,右边显示屏上一个红点从预期方向跳跃而至!

  此刻,正是北京时间26日12时0分36秒。

  “发现目标!”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的李志坚迅速转动操纵杆,牢牢地将红点锁住。

  “长江六号与飞船双向捕获!”

  “长江六号USB系统主跟踪!”

  随着“图像开机指令”的发出,3名航天员的图像清晰地出现在远望六号船指挥所的大屏幕上。

  顿时,船指挥所内许多人喜极而泣。

  “长江六号跟踪结束!”——北京时间26日12时08分46秒。

  一夜未眠的远望六号船,首战告捷!

  “这次测控尽管只有短短的8分钟,对我们来说却意义非凡。”船总工程师刘咏说,“它意味着我们船已跨出历史性的一步。”

  飞出远望六号船测控区,神舟七号飞船继续着太空之旅。

  浩瀚无垠的太平洋上,刚刚精确测控到神七的远望六号船,乘风破浪,驶向下一个测量点,为下一圈次的精确测控作准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