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记者与“神七”专家现场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李惠子 李志晖)“舱外航天服好比一件珍贵的西装,穿着出门前肯定要经过启封、组装、测试等一系列环节。但严格来说,这件120公斤重的舱外航天服其实是种太空航天器,具有生命保障系统、环境控制系统和通信系统……”中国航天专家们如此形象地回答中外记者关于航天服的诸多问题。

  26日上午,在位于北京梅地亚中心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新闻中心内,中国航天专家们正在用打比方、举例子等各种方式,让境内外65家媒体共126名记者了解这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这是中国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以来首次邀请专家为记者现场解疑释惑。新闻中心从25日“神七”发射当天开始启动,并将持续到28日。

  神舟飞船系统顾问郑松辉是经历了从“神一”到“神七”研发历程的专家,现在他和他的同事需要面对上百位记者“具体而有趣”的提问。

  “航天员用太空笔写出来的字跟在地球上一样吗?”有记者问。

  “写出的字是一样的。但笔很特殊,它应用了许多适应太空环境的高科技,1000多元一支。航天员记录的每一份日志将成为珍贵的历史资料……”郑松辉回答。

  西班牙巴斯克电视台记者罗杰·文森特说,由于到酒泉飞船发射现场的记者名额有限,设在北京的新闻中心非常必要,北京航天专家的现场讲解提供了很多信息,新闻中心为记者提供的广播电视信号和传输方面的便利非常及时。

  “太空中捡到陨石的可能性并不比地球上的可能性大。”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研究员刘国宁幽默地回答了记者关于“航天员有无可能带回一些陨石”的问题。

  刘国宁坦言,自己第一次面对这么多的记者,并且回答媒体提问长达数小时,“紧张肯定有一些”,记者的许多问题“具体而有趣”,这体现了媒体对这次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高度关注。

  由于载人航天飞行的专业性、技术性强,记者的很多问题让专家们感到很意外、也有挑战。比如,进口航天服与国产航天服的区别,“神七”发射的总费用,“神六”“神七”是否会相会,航天员出舱为何只有20分钟、20分钟后人体会受到哪些危害,航天员手拿的小册子是什么,太空碎片击穿太空服的可能性有多大,火箭升空时航天员的感觉与飞机起飞的过程是否有可比性……

  “航天员适合出舱活动的状态应是怎样的?”记者对“神七”的最大亮点——航天员出舱最感兴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研究员林西强说,如果出现太空病,即有失去方向感、呕吐等症状,就会考虑是否实施出舱活动。

  托举神舟七号飞船上天的大推力长征二号F型火箭仍是记者的关注点。“运载火箭是芭蕾王子,飞船是白天鹅,没有芭蕾王子的托举,白天鹅就不能飞行。”神舟飞船系统原主任设计师王南华用形象的比喻说明运载火箭与飞船的关系。

  “我参加了很多次发射工作,成功发射时,心里很平静。更重要的是中国载人航天的许多一线工作者都是80后的年轻人,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郑松辉如此回答记者关于“神七”成功发射时自己的感受。他说,等到飞船安全着陆后,才能够最终庆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