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向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8:10  南方人物周刊

  [英]《经济学人》9月20日

  过去的10天,全世界目睹了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国有化行动,包括拯救“两房 ”和AIG保险公司。

  这种国有化比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推行的国有化还要坚决和彻底,很多人对美联储和财政部的做法进行了质疑,因为 资本主义要求人们为自己的错误负责,这一原则在雷曼兄弟的倒闭中得到了贯彻。但AIG的情况有所不同,它承保了总额4 500亿美元的保单,如果任由它倒闭,会牵扯到成百上千万的普通民众,影响太过巨大。“大”成了它的护身符。

  而在未来,金融风暴的走向决定于三个因素:金融危机为何会严重到如此程度?金融体系和经济体系到底多脆弱?如 何使金融状况重回正轨?监管和调整当然是必要的,当务之急是完善相关的法律,但监管必须是透明的,金融巨头也一样不能 免于监管。

  当然,人们对监管不能抱不切实际的希望,因为任何监管都是有漏洞的,而那些金融机构会千方百计找到漏洞并加以 利用。

  麦凯恩的战争

  [美]《大西洋》10月号

  当麦凯恩在1973年被北越释放时,他得知他的父亲、美军太平洋战区海军司令麦凯恩四星上将曾多次在圣诞节时 坐战机到达北越上空,为的是在地理上和儿子更近一点。

  他的父亲从不退缩,深信坚持下去战争会取得胜利。在《父辈的信念》这本家族传记里,麦凯恩写了这样一件事:每 当尼克松总统感到沮丧时,国务卿基辛格就建议他见见麦凯恩海军上将。“我父亲永不言败的精神对被越战搞得心力交瘁的总 统来说是一剂良药。”麦凯恩写道。这个家族还有另一位麦凯恩,今天竞选总统的约翰·麦凯恩参议员的祖父,二战太平洋战 区的传奇人物。

  显然,麦凯恩对伊拉克战争的信念,和他祖父、父亲的信念是一脉相承的。

  男女天生有别

  [德]《明镜》9月22日

  一本名为《性别矛盾》的书最近名列美国畅销书排行榜榜首。作者苏珊·品科是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心理医生,根据 多年研究,她认为男女差别主要是天生的。

  她的观点不仅基于临床工作经验,而且还采纳了许多脑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大脑研究者通过分析男性和女性大脑结构 ,并用层析X射线观察其活动,发现男性大脑和女性大脑有许多不同之处。比如男性的大脑皮层比女性厚,女性的语言和听觉 神经密集程度超过男性11%,男性支配性行为的大脑区域是女性的两倍。

  这些生理差异可以很好地解释男女的不同。不过作者自称只是希望女性利用性别优势创造有利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人 毕竟不能违背自然规则。

  齐达内的隐藏面孔

  [法]《快报》9月18日

  法国记者贝斯玛·拉乌里的《齐达内的隐藏面孔》即将出版。这本书致力于解读发生在齐达内身上的一切。

  不要期待从这本书中看到惊世猛料,它甚至充斥着对足球无知造成的用词错误。但它是关于齐达内最为全面的著作, 记载了他如何经营他的事业,他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与亲人、朋友、顾问等相处,以及他对马赛这个城市和自己的北非血统的浓 烈感情。

  书中还记述了2006年世界杯决赛那次风波。齐达内因为头撞马特拉齐而被红牌罚下。一直以来他都拒绝道歉。然 而,齐达内曾经向他的堂兄表达了对此的悔恨:“千万别说我用头撞马特拉齐干得好。我做的不是正确的事情,我为此感到遗 憾。”

  疯狂华尔街

  [美]《时代》9月29日

  华尔街的状况让人感到生气和不知所措。即便那些做了数十年财经报道的媒体,也没见过这么糟糕的市道。掌管着美 国财政部和美联储的那些聪明人疲于应对。每天上演的坏消息秀,就好像是由惊悚小说家斯蒂芬·金编剧、格林斯潘主演的恐 怖剧集。

  以前,是经济危机引发金融危机,而这次是金融危机可能会引发经济危机。今天人们感到恐慌,之前很多年他们无知 者无畏。华尔街因为贪婪而无视风险,推出了一大堆垃圾债券,却把它们包装成优质的。而普通消费者特别是原本不够按揭条 件的买房者,因为相信房价会永远上涨漠视了风险。

  早在2003年,巴菲特就呼吁人们注意风险,但人们置若罔闻并嘲笑他是老古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