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光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8:10  南方人物周刊

  问责

  对部分官员来说,9月无疑是黑色的。

  9月11日,冀纯堂因三鹿奶粉事件被免去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

  9月14日,因“9·8”襄汾溃坝事故,孟学农被免去山西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并辞去山西省长职务。 山西副省长张建民被免职。

  9月16日,石家庄副市长张发旺和市畜牧水产局局长孙任虎被免职。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张毅,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志国也被免去党内外职务。

  9月20日,临汾市委书记夏振贵停职检查,临汾市委副书记刘志杰被免职,刘志杰的临汾市长职务和周杰的临汾副 市长职务被提名免去。襄汾县委书记亢海银被免职;襄汾县委副书记李学俊被免职,其襄汾县长职务被提名免职;襄汾县副县 长韩保全被提名免职。

  9月21日,深圳龙岗区副区长黄海广因“9·20”火灾被提名免职。

  9月22日,河北省委决定,免去吴显国石家庄市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同意李长江辞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职务。

  9月22日,因为河南登封市新丰二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登封市委书记张学军被党内警告处分,吴福民被免去登封 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职务,建议免去其登封市长职务,登封副市长张宏伟被建议免职。

  而云南阳宗海污染事件自9月18日通报以来,虽然昆明市和玉溪市有关领导对污染事件表示“震惊、痛心和焦虑” ,但迄今为止没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此事向民众公开致歉。据悉,目前云南省已启动行政问责制,对监管工作展开调查。

  风暴诚可贵,制度价更高,期待以这次问责风暴为契机,中国的问责制能常态化制度化。

  当选

  麻生太郎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9月22日下午在党总部举行的选举中,以绝对优势当选为新一任自民党总裁。2 4日,当选为新一任日本首相。本次参选自民党总裁,已是麻生的第四次努力,在2001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麻生太郎 与小泉纯一郎同场角逐,但以较大劣势落败。而在2006年的自民党总裁角逐中,麻生得票率仅次于安倍晋三。

  注资

  巴菲特

  继摩根士丹利获得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注资后,高盛也将获得新的投资。美国时间9月23日,高盛发布公告称, 将获得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夏·哈撒韦公司50亿美元投资。根据公告,巴菲特将认购50亿美元高盛长期优先股,股息为10 %,还将获得买入50亿美元普通股的认股权证,可在5年内行使,行使价为每股115美元。

  9月21日,美联储刚刚批准大摩和高盛成为银行控股公司。两家公司将可以吸收公众存款,并可以继续使用美联储 银行贴现窗口进行融资,以缓解流动性危机。

  最智慧

  克莱尔·图利

  24岁的克莱尔·图利是爱尔兰历史上首位做无上装表演的“封三女郎”,她是牛津大学生化专业的博士高材生,并 因此被誉为“世上最智慧的封三女郎”。让克莱尔尴尬的是,她当初选择当无上装模特的初衷之一是为了向世人宣传乳腺癌, 可是当她将部分表演收入捐赠给癌症基金会的时候,却遭到了“婉拒”。它们不约而同地给出了理由——担心那些乳腺癌患者 受到“冒犯”。

  克莱尔说:“我不打算扔掉我的学业——有朝一日当我不得不重新穿上胸罩的时候,我将重返实验室。”

  最长寿

  田锅友时

  9月18日,世界最年长的男子田锅友时(TomojiTanabe)在日本南部的家中庆祝自己的113岁生日 ,并和前来祝寿的记者们分享自己快乐生活和健康饮食的秘诀。

  经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去年认证,田锅友时是在世的最年长男子。他的饮食以素食为主,并且相信长寿的秘诀就是不 饮酒。田锅友时做过公务员,现在和儿子一起生活,每天喝牛奶,没有什么大病。他以前每天都记日记,现在大概一个月写一 到两次。

  美女

  超模爱丽丝代言牛仔裤 图/CFP

  纪念

  普朗克

  1947年10月3日,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逝世。

  1900年,普朗克首先提出了“量子论”,使各门科学均以崭新的面貌在世界上出现,并使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晚年的他退出科学界,从事反法西斯活动。

  巴托尔迪

  1904年10月4日,照亮了纽约港的法国雕刻家巴托尔迪在巴黎逝世。巴托尔迪把他创作的宏伟的自由象征称作 “自由照耀世界之神”。美国人把她简称为“自由女神”。自从1886年以来,这尊雕像就一直屹立在自由神像岛上,高擎 明亮的火炬迎接着进入美国的人民。

  张之洞

  1909年10月4日,晚清名人张之洞病逝,终年73岁。著有《张文襄公全集》。

  陈寅恪

  1969年10月7日,历史学家陈寅恪逝世。陈寅恪的研究范围甚广,他对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宗教史(特别 是佛教史)、西域各民族史、蒙古史、古代语言学、敦煌学、中国古典文学以及史学方法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其谨严 的治学态度和待人坦诚的品格,深受中外学术界敬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