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莓为什么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8:10  南方人物周刊

  问:这是一个站在甜品柜前,经常要在草莓和巧克力之间做出选择的年代。但同样是从冰箱的冷藏室中取出,为什么 草莓吃起来比巧克力凉多了?

  答:

  热力学

  哪个更让人感觉凉,得看哪个能更快更多地吸收人口腔内的热量。

  一是热传导率的因素。冬天手拿铁和木头,感觉铁更冷。利用这个原理,开水壶需使用塑料做把手,卖冰棍儿的用棉 被盖住箱子,CPU散热使用铜的效果要好于铝和铁,火箭头部使用铜焊技术。草莓中水占很大比例,而巧克力内糖、脂肪、 蛋白质等导热性较差。人吃冷藏草莓时,与舌头牙齿接触处吸收的热量迅速传导到草莓内部,使人感觉较凉。

  二是物体比热容的因素。比如内燃机的散热,仅靠发动机表面金属和空气散热已不能解决问题时,水冷诞生了。如今 电脑CPU发热越来越多,水冷的散热器也开始应用于电脑。草莓的主要成分为水,在口腔内要同样升高到37度,其吸收的 热量比巧克力要多,所以人感觉更冷。

  人体构造

  人的味觉和感觉有关。从味觉的实质来讲,辣味是一种痛觉,是对味蕾的一种刺激,而甜味是一种比较温和,能带给 人以舒适放松感觉的刺激,更像是对味蕾的一种爱抚;冷和热也是一种痛觉,“痛”的程度决定了人冷热的程度,当人光着膀 子站在零下30多度的寒风中,就会明白这的确是“痛”得不行。所以,当我们品尝在冰箱里“痛”得不行的可怜的草莓和巧 克力时(假设比热这个东西也被上帝拖出去宰了),它们带给我们的痛苦的刺激是一样的,但巧克力带给我们的舒适的快感却 远大于草莓。

  试问一下,一个绝世美女和一个超级恐龙用同样的力量殴打你,你会感觉谁打得更痛呢?我们可以做一个小小的实验 :一杯水和一杯糖水同时放进一样的冰箱,一定时间后取出尝尝,我真的感觉纯水更凉些。所以,也不难理解我们为什么总是 感觉雀巢的冰爽茶或是薄荷糖比其他的饮料和糖更凉一点,因为糖总是温柔地爱抚我们的味蕾,而薄荷却在偷偷地强烈地刺激 着它们。

  感情使然

  通常,选草莓或选巧克力与即时心情有关,属于感性范畴,那么牙痛的人该如何做出科学的取舍呢?

  草莓吃起来比巧克力凉很多,这与两位名媛的出身和格调有关。草莓小姐属于蔷薇科多年生常绿草本,酸甜多汁。每 100克草莓中含维生素C50-100毫克,水分占到90%,还记得冷酸灵牙膏的广告吗?冷与酸是相辅相成的牙齿杀手 。VC的含量决定了草莓可口的酸度,加上水的比热容最大,所以想要使气质清冷的草莓小姐与周围环境打成一片,你的口腔 必须主动传递更多的热量,才能换来对方的亲和。

  优雅世故的巧克力小姐背景就要复杂得多,属于多国联姻的混血后裔。通常认为可可含量在55%-75%之间的巧 克力口感最好。巧克力小姐的特点都是芬芳柔滑,既不含VC也没有水分,正好辉映炽热的爱情。结论:牙痛的人根本不应该 吃冷饮!

  固有思维捣鬼

  事实上,从我们看到草莓或巧克力的那一瞬间起,存在于我们大脑的关于草莓或巧克力的讯息就会不断地被提炼反射 给我们的大脑。你以前的经验积累可以在冰草莓的附加属性中加上这么一条:冰凉。而巧克力平时给你的最大属性是火热浓厚 。我们正常人口腔温度大概是36.3℃-37.2℃之间,舌头和嘴巴不可能理性到:嗯,嘴里这块草莓比我们低5℃,巧 克力比我们低10℃。所以,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心理暗示给自己这件东西是怎么一回事儿。

  当你坐在朋友家里时,从果盘里拿起一颗冒着冷气的草莓:硕大饱满、晶莹剔透,闭上眼睛准备享受清凉甘甜多汁时 ,入口后才发现口感跟吃一口韭菜鸡蛋饺子一样,还有点咸,朋友笑着从沙发下面拿出一个醋碟。这会儿,你就很难坦然处之 了。因为它太颠覆你的经验了。

  童话热力学世界

  草莓里的小神仙来自古巴,巧克力里的小神仙来自于冰岛,他们的能量指数是不一样的,在冰箱里的时候,古巴草莓 小神仙因为一直生活在热带,所以体温下降得很快,冰岛巧克力小神仙比较耐寒,所以体温下降得就没那么快啦。

  本栏目由科学松鼠会

  (songshuhui.net)支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