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 救市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8:10  南方人物周刊

  利好消息属于政策性的干预,短期将使已经超跌的股市出现“报复性反弹”,但股市长期的走势仍需基本面的支撑

  本刊记者 刘欣然 发自北京

  “指数收在1929点,大萧条来了!”

  9月17日,上证综指收于1929.05,收盘后有人如此惊呼:“大萧条来了!”

  在此前两天,央行宣布,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中国货币当 局近年来首次下调贷款利率,也是央行近9年来首次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双率”同降更是罕有之举 。一度高举“从紧”大旗的中国货币当局,此次“改弦变调”。

  9月16日,中秋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星期二,A股上证综指以2049.81点开盘,收于1986.64点,大 跌4.47%,重回“一”时代。由于担忧上市银行投资雷曼债券以及净息差缩窄的担忧,银行股均以跌停板报收。

  短短10个月内,上证综指从6124点飞流直下,跌幅居世界之冠,在漫漫的熊途中,A股不断挑战人们的心理极 限,刷新新低。有人慨叹:这不再是什么牛市调整、熊市的概念了,而是一场真实的大股灾。股市顺口溜说:“今年最幸福的 人就是没股票的人。”

  9月17日,上证综指1971.94点开盘,收于1929.05点,银行股继续跌停。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 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最坏的时候或许还没有到来,因为大家对于金融市场何时触底反弹心里都没有底。”

  当天俄罗斯和韩国都因为跌幅巨大被迫关闭股市。

  9月18日,戏剧性一幕上演,A股跳空低开,以1876.12点开盘,开盘后一路下跌,最低达到1802.3 3点,午后两点,指数突然上演大逆转,一头冲上1942点,最后收于1895.84点。人们惊疑:“神秘资金拉升银行 股!”

  疑惑仅仅维持4个小时,当晚央视《新闻联播》宣布三大救市措施:印花税17年来首次单边征收;汇金宣布将在二 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国资委表示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

  另外,证监会近日修订上市公司收购规定,将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豁免申请由“事前申请”改为“事后申请”。

  这三大救市措施极大地鼓舞了A股人气,指数表现再度创造历史。9月19日沪深两市大幅高开,上证综指开盘即大 涨9.06%,深成指开盘涨8.35%。开盘后两市一度小幅回调,但在金融股全部涨停的推动下,指数继续走高,随后史 无前例两市个股全线涨停。

  9月22日周一,A股继续大涨,放出将近一年以来罕见的1654亿天量,当天个股走势出现分化,这一交易量近 一年来仅仅在4月22日将印花税从3‰降到1‰时出现过。

  随后两天,指数微跌盘整,成交量随之下降。

  机构操作思路分化

  北京一家大型证券公司的自营部门姓邓的老总是这样度过9月16日至19日这4个交易日的。

  16日上午给部门开会,研究一旦市场出现反弹,应该买入什么板块。

  17日周三,部门同事谁也说不出意见,巨大的恐慌之下,没有人认为应该是买入时机。刚刚买了15%ETF上证 50,被公司领导紧急叫停。斥责他:大家都看到1600,你们怎么还乱碰!

  周四,下午5点30分,已经得到消息的公司领导召集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开会,然后召集自营部门开会,研究第二 天买入什么股票。

  晚上7点,新闻联播播出三大救市措施。市场机会稍纵即逝,此时显然已经错过了买入时机。

  周五,股市个股全部涨停,以银行为首的金融板块最先冲上涨停板。

  周四晚上,记者询问上海一家券商,救市措施是否有用,可否买入,得到的回答是:非常有用!但是买入已经晚了, 反弹维持不了多久。

  22日周一,开盘15分钟,上海另外一家券商已经将自己手中的股票全部清仓,并且表示,今后一段时间不再买入 。

  在这波行情中,众多散户由于前期被套仓位高达70%,同样无法动作。即便有散户前期已经割肉出逃,但是“4· 22”股市调降印花税仅仅涨了3、5个交易日的阴霾仍在眼前,觉得后市依然迷茫而没有进场。

  基金在16-19日4个交易日里,操作思路与券商等机构投资者截然不同,先是狂抛银行股,然后发现操作失误, 三大救市措施出台后再大力买回来。

  16日和17日,银行股板块经历了最黑暗的两个交易日,不断有巨量抛单堆积在银行股上。工商银行在17日收市 前15分钟内,共计有15万手抛单将其强力封至跌停;16日,基金席位卖出深发展高达74.88万手。

  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的前十大卖出席位排名上看,绝大多数是基金席位,以A字开头的券 商席位鲜见踪影。

  随后的两天,情势逆转,刚刚卖出银行股的公募基金,开市后直接把买单挂在涨停位置上,买入唯恐不及,19日工 商银行的买单达到了382.8万手。

  基金在今年的表现并非只有这几天令人失望。根据银河证券提供的基金净值统计,截至9月8日,153只股票型基 金和57只混合型偏股基金2008年以来平均下跌幅度分别达到46.91%和46.83%。而17只指数型基金净值则 已经逼近“4折”,平均下跌56.45%,另外35只平衡型基金则平均下跌40.23%。基金净值惨不忍睹。

  去年牛市高潮时段,基金经理走到哪里都如英雄一般,今年的基民们怨声载道,骂声不绝。基金经理和大盘一起,从 天堂掉到了地狱。

  救市政策治标不治本

  央行“两率”齐降措施紧跟在美国华尔街海啸之后其实属于偶然。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任委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9月13日接到紧急通知到央行开会,讨论当前该 不该降息。两天后,9月15日,央行宣布降息。

  李扬说,“两率”的同时下调是当局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力度向外界释放一种信号,就是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的重要 性提高了。“新的8月份的数据已经公布了,总的情况还可以,但是看起来下滑的趋势进一步延续,因为这个背景使得我们采 取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降“两率”旨在刺激实体经济,和危机没太大关系,在中长期时间内才能见到效果。后面三招措施确 实是应对华尔街金融危机冲击出台的紧急救市措施。

  但这位人士认为,这几项政策光治标不治本。这位在2005年曾经疾呼救市的人士说,目前的市场,一来是200 7年市场过热的修正,市场在6124点时的平均市盈率达到了70倍,一般来说,市盈率在15-20倍之间相对合理。

  其次,中国经济本身今年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上市公司盈利下降。温家宝总理在今年3月的人代会记者招待会上也曾 经说过,今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那么,在经济处于下降周期时段,15-20倍市盈率还有可能站不住,并且受投资 者的情绪影响,市场还很可能超跌。因此他今年一直不主张救市。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这三大利好消息属于政策性的干预,短期将使已经超跌的股市出现 “报复性反弹”,但股市长期的走势仍然需要基本面的支撑。

  高善文表示,对于股市基本面的看法用三句话总结就是:资金面最坏的时候已经到来但尚未过去;企业盈利面最坏的 时候尚未到来但即将到来;从长期来看,市场仍处在低谷之中。

  一线操作人士认为,股市年内暴跌过度,三大救市政策出台后,出现大反弹非常正常。目前股市是熊市,急涨慢跌是 熊市的最大特点。汇金公司表态容易,但语意模糊,力度有限,难以改变相关国内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国资委更多只是 在表明一种对股市的支持态度。证监会虽然支持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具体是否回购,还要上市公司自己决定。如此看来,影 响市场趋势的关键问题,从宏观经济面到次贷危机,一个也没有发生改变。

  不少业内人士对后市仍然悲观,认为目前仅仅是技术性反弹,反弹高度可能到2500左右,年底前在2000-2 500点之间拉锯,然后“明年更差”。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三季度对5000户企业调查汇总分析显示,宏观经济热度指数显著回落,企业家对下季度经济下 行的预期进一步增强,内外需景气均降。

  邓总认为:“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领头羊,美国经济如果不能突破瓶颈,那么全球经济都没戏。虽然在雷曼破产之时 美联储没有降息,但是市场预测美国在不久之后还是会降息。降息是经济进入下降通道的信号。什么时候美国加息了,那么全 球股市包括A股就见底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