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飞船应急救生模式更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9: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李宣良)“从飞船发射到返回的任何时段,只要发生可能危及航天员生命的情况,飞船的应急救生模式就将启动。”飞船系统应急救生分系统设计师刘宏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与神五、神六相比,神七的应急救生模式更完善。”

  刘宏泰介绍,飞船应急救生模式的改进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在运行段,当发生舱内着火、压力应急、能源不足等情况时,通过地面和航天员共同判断,需要航天员采用手动方式操作飞船自主应急返回。神六时,从出现情况到返回地面共同需要6个小时,神七将时间缩短到了4个小时,这主要是因为飞船由载2人增加到3人,氧气等生命支持物资的消耗量也相应增大。

  二是在出舱活动时,增加了出舱应急救生模式。科技人员根据航天员出舱活动可能遇到的情况,归纳总结出了200多种故障,提出了170多项对策,其中绝大多数是针对舱外航天服发生意外的情况。

  在待发段、上升段、返回段,与神五、神六一样,神七飞船都准备了多种应急救生模式。

  “虽然我们进行了充分准备,但用不上的可能性最大。”刘宏泰说,地面的多次检测和飞船升空后的表现证明,飞船各系统状态一切良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