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详解轨道舱舱门研制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21: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孙彦新 徐壮志)神舟七号轨道舱的舱门是航天员迈向太空的大门,飞船结构与机构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游巍告诉记者,这是整个神七研制的难点和关键点之一。

  80张图纸近170多个零部件

  航天员穿上舱外航天服并充气后,最宽处达830毫米,而神六的轨道舱舱门宽度只有750毫米。

  为此,神七舱门进行了重新设计、生产,宽度增加到850毫米。

  “这个新大门,不只是宽度增加那么简单。”游巍说,在真空、高低温等恶劣条件下,舱门能否打开?航天员穿上航天服后会很笨重,舱内空间有限,舱门向哪个方向打开,多大角度合适?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解决。

  小小舱门,却有80多张设计图纸,约20公斤重量,170多个零部件。

  两年试验,舱门经受住各种极端环境考验

  舱门第一要确保能打开,第二确保能关闭,第三确保能密封,这些在地面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到了太空却成了大难题。

  游巍介绍,2004年9月生产出样机后,科研人员做了大量地面试验。

  舱门向外打开会影响密封;向里打开虽然相对安全,却会占用舱内空间,影响航天员活动。经过反复分析论证,舱门向内开启100度成为最佳选择。

  为测试太空环境下能否正常开关舱门,科研人员专门研制了一个真空罐,把舱门放在罐的中间,一边抽成真空状态,一边保持有大气状态,用一个机械手模拟航天员开关门,仅这项试验就花了半年时间。

  舱门上的门轴也是一个难点,3次试验均不合格,连改3次。震动、冲击、加速度、热真空……两年时间里,舱门经受了各种极端环境考验,经历了大大小小无数次改动。

  当航天员返回轨道舱时,必须确定舱门密封严实,安装在门框上的舱门快速检漏仪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就能判断出舱门是否关闭完好,并向航天员发送出“舱门关闭好了,可以脱下航天服”的确认信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