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创新控制模式应对出舱活动对飞船姿态扰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21: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孙彦新 徐壮志)27日16时30分左右中国人将首次开始太空行走。飞船控制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李彬接受采访时说,“气闸舱快速喷气泄压时,相当于发动机在点火喷气,如果不加控制飞船就会翻滚起来。神七飞船为此专门设计了新的控制模式,能够确保飞船姿态正常。”

  飞船的制导、导航和控制技术是航天界公认难题,神七航天员的出舱行走及在飞船中活动所产生的干扰,更增加了飞船制导、导航和控制的难度。

  李彬说,在出舱活动中,以出舱前的气闸舱快速泄压对姿态的干扰最为严重。

  设计师们经过分析与仿真,提出飞船姿态角度变化不能超过6度,为实现这一目标,他们建立起一套新的抗干扰姿态控制体系。

  新模式的最大亮点在于,将原来960毫秒的控制周期缩短到160毫秒。如此短的控制周期,在包括卫星在内的我国航天器中尚属首次应用。

  李彬解释说,控制周期越短,发动机的喷气产生的推力就越细腻、柔和、精确。

  新的控制模式将保证飞船在允许的范围内轻微滚动,这个滚动幅度,无论是舱内的航天员,还是舱外太空行走的航天员,都基本察觉不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